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朝天宮換手作「爐花」 信徒擲筊求花祈平安

朝天宮今天舉辦擲筊求爐活動。(記者林國賢攝)

朝天宮今天舉辦擲筊求爐活動。(記者林國賢攝)

2020/01/16 15:12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北港朝天宮16日換各神殿手作爐花(春仔花),將已供奉一整年的13對舊爐花提供給信眾擲筊求花,吸引數十位信徒求花,把滿載一整年香火的爐花帶回保佑平安。

朝天宮常務董事蘇慧敏表示,5年前信眾發起媽祖爐花製作活動,由社區媽媽手工製作春仔做為各殿的爐花,感謝媽祖庇護眾生,除第一年爐花由廟方收藏,之後每年更換爐花後,舊爐花由信徒擲筊決定爐花歸屬。

纏花老師林佩瑩表示,纏花是客家用語,閩南話為「春仔花」,是一項傳統工藝,早期纏花是有錢人家嫁女兒的嫁妝之一,除新娘頭飾,還有看花、供花等,因看起來很有喜氣,也有民眾拿來供神(佛),又稱「爐花」。

林佩瑩說,供奉在朝天宮的纏花與一般纏花不同,長度超過100公分,由數種造型的花朵組成,社區媽媽製作1對至少要1個月。

雲林縣傳統工藝協會總幹事蔡享潤說,朝天宮各神殿的爐花,吸收一整年信眾的香火,求得爐花者可把爐花插在家中神明桌,增添福氣與喜氣。

信徒虔誠擲筊盼求得爐花。(記者林國賢攝)

信徒虔誠擲筊盼求得爐花。(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