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昌帝君入火安座 大甲文昌祠風華再現

大甲文昌祠整修告一段落,風華再現。(記者張軒哲攝)

大甲文昌祠整修告一段落,風華再現。(記者張軒哲攝)

2020/01/09 18:56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三級古蹟風華再現!遮蔽大甲文昌祠6年的整修鋼棚終於拆除,文昌帝君入火安座科儀今天完成,台中市議員吳敏濟再提建議提撥香油錢做好日常維護,避免歷史重演。

吳敏濟說,當年自己在議會一句「文昌帝君頭上吊著水桶」的質詢,爭取到3000多萬元整修經費,整修工程總算告一段落。文昌祠入火安座科儀從昨晚8點「煮油焚穢、清淨廟境」開始,今天上午10點10分「吉時揭匾、天地週知」,取十全十美吉祥之意。孔門里里長蔡憲龍說,上次整修是在20幾年前,大規模整修曠日廢時、耗資龐大,希望這次能撐上百年。

文資處長李智富說,經吳敏濟2012年爭取300萬元搭設鋼棚,阻止漏水情況惡化,2014年2300萬元開始整修,2015年發現正殿西施脊早已斷裂工程緊急叫停,向文化部爭取835萬元變更設計,整修工程得以接續進行。

李智富說,這次整修重點在正殿與三川殿屋頂的剪粘、泥塑、防水、西施脊補強、木構架及瓦片檢測抽換。這時同時配備了二組古蹟適用的細水霧滅火器,警報響起後,管理人員可於消防人員抵達前初步滅火,特殊藥劑不損害彩繪,輕柔的水霧也不會沖壞古蹟。

文昌祠未來尚有二期工程,除了正殿後坡剪粘、恢復熏黑彩繪,還要更新機電設施,重新配置線路,安裝低功率的LED燈,給予更完善的保護。

大甲文昌帝君入火安座。(記者張軒哲攝)

大甲文昌帝君入火安座。(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