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獨步全台生育補助「獎5萬」 黃偉哲講出真心話

台南市長黃偉哲認為,各縣市競比「生育補助金」,對國家整體新生兒人口增加有限。(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認為,各縣市競比「生育補助金」,對國家整體新生兒人口增加有限。(記者洪瑞琴攝)

2020/01/08 12:5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為了鼓勵生育,除了中央社福措施,各縣市祭出自己縣市專屬的「催生」方案,生育補助金額各不同,台南市的第1胎獎勵金在6都中最低,但今年起「獨步全台」推出生育第5個獎勵金5萬元,台南市長黄偉哲今(8)日受訪直言,父母生到第5個孩子真的很辛苦,沒有補助實在說不過去,可是各縣市競比生育補助金, 對於提升人口增加有限,花錢不是正本之道,「幫忙養小孩」才是更要努力思考方向。

黃偉哲說,「五燈獎,過5關、獎5萬」,所謂五子登科、五福臨門,父母要生到第5個孩子,實在很辛苦也不容易,值得可喜可賀特别獎勵。

不過,黃偉哲也認為,花錢不是正本之道,政府的生育補助政策有待思考之處,各縣市競比生育補助金,造成公庫「暴衝」,財政負擔增加,以南市為例,一年要1、2億元,若這些經費用來鋪橋造路、照顧婦幼教育或關懷弱勢也是很好。

黃偉哲表示,刺激提升整體新生兒人囗增加,生育補助金「幫助生小孩」的效益實在有限,以目前現在環境,民眾不會為了1、2萬元而有生小孩的動機,却產生為了補助金而「遷户囗」的現象,「遷來遷去,一點意思都沒有」,這也是南市為何一直對生育補助金政策保持「遲疑丶保守」態度,政府思考如何「幫忙養小孩」,建全完善教育環境及減輕父母養育小孩的經濟負擔更重要。

6都現行生育補助金方式。(記者洪瑞琴翻攝)

6都現行生育補助金方式。(記者洪瑞琴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