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患不吃飯可降血糖? 衛福部:小心增酮酸中毒風險

網路流傳糖尿病患者不吃飯可以降血糖,衛福部國健署提醒恐增加健康危害風險。(記者林惠琴攝)

網路流傳糖尿病患者不吃飯可以降血糖,衛福部國健署提醒恐增加健康危害風險。(記者林惠琴攝)

2019/12/22 22:43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年國人健康意識抬頭,掀起一股減醣飲食風潮,但網路上流傳糖尿病患者不吃飯可以降血糖,對此,衛福部國健署則澄清,小心適得其反,可能無法控制血糖,反而造成酮酸中毒,醫師建議,糖尿病患者不可完全不攝取碳水化合物,只是需要注意選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即可。

國健署指出,糖尿病患者不吃飯可能會增加健康危害風險,主要是因為當身體中的醣類不夠時,會以蛋白質為能量來源,使蛋白質無法進行促進生長發育、修補組織的功能,且脂質氧化的過程中,也必須要有醣類參與,否則產生過多的酮體,恐造成酮酸中毒。

國健署並強調,身體會將米飯、麵食等含醣食物,經消化吸收後,變成葡萄糖進入血液,而血糖是提供身體活動所必需的能量,因此糖尿病患者仍要定時、定量攝取相關食物。

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也說明,糖尿病患者不可完全不攝取碳水化合物,只是需要控制含醣食物的攝取量,採取減醣飲食、選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例如以五穀雜糧、糙米麥片取代精緻的白米飯,就可以兼顧補充醣類與把關血糖。

不過,除了要選擇對的食物外,林嘉鴻提醒,攝取量也得注意,建議每餐碳水化合物約2至3份的量,每份約4分之1碗飯或1片白吐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