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怕闔上眼!美研究:惡夢有助面對壓力

有研究指出,惡夢似乎有助於人們面對壓力。(法新社檔案照)

有研究指出,惡夢似乎有助於人們面對壓力。(法新社檔案照)

2019/12/01 22: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政府資助的小型研究指出,惡夢似乎有助於人們面對壓力,但研究人員強調,「我們相信,如果夢中感到的恐懼超過某個門檻,不會對情緒調節有幫助。」

《Daily Mail》報導,第1個實驗中,研究團隊在晚間對18個人做腦部監測,並多次叫醒受試者,確認是否做夢並感到害怕。研究人員發現,大腦掌管情緒的區塊在做惡夢時會增加活動,而大腦裡的「島葉(Insula)」會釋放恐懼反應,「扣帶回(cingulate cortex)」負責控制,使人做惡夢時會感到恐懼。

第2個實驗中,研究團隊讓89個人填寫「夢境日記」,為期一週,並拿可怕、負面的圖像給受試者看,發現做惡夢者的控制情緒區塊運作得更加有效,而且在夢中感到恐懼的時間越長,看到負面圖片時,大腦的島葉、扣帶回和杏仁核的活動越少。

研究團隊指出,惡夢似乎幫助大腦做好面對壓力的準備,不過他們強調,造成失眠和壓力的惡夢可能適得其反,「我們相信,當夢中感到的恐懼超過某個門檻,不會對情緒調節有幫助。」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部分資助了第1個實驗,上個月在《人類大腦映射》(Human Brain Mapping)雜誌上發表。

研究人員發現,大腦掌管情緒的區塊在做惡夢時活動增加。(法新社檔案照)

研究人員發現,大腦掌管情緒的區塊在做惡夢時活動增加。(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