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滿意度大不同 民眾近9成、醫界僅3成

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公布最新滿意度調查結果。(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公布最新滿意度調查結果。(記者林惠琴攝)

2019/11/26 14:3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公布最新滿意度調查結果,去年民眾對於健保的滿意度達到近9成,再創歷史新高,而部分民眾不認同分級醫療,主因是認為大醫院的專業較佳。另外,醫界對於健保的滿意度連民眾一半都不到,西醫師、牙醫師均僅3成多,但相較於往年,已略有上升。

在民眾健保滿意度調查方面,由陽明大學進行,透過數位化輿情分析系統建立民調模式,並結合住宅電話與手機的雙底冊調查方式。

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教授林寬佳表示,超過7成民眾認同健保分級醫療政策,進一步分析不認同者的關鍵則是「價值因素」,多數仍認為大醫院的專業普遍較好,以及近5成無法自我辨識輕症與疾病嚴重度,為主要的行為改變阻力。

在醫師健保滿意度調查方面,則由台灣大學健康政策管理研究所副教授董鈺琪主持,採不記名方式,邀請受訪醫師上網填答問卷,結果發現西醫師對健保滿意度從前年17.3%上升到去年33.7%,牙醫師也由30.6%上升到36.6%,顯然有改善。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醫師對健保滿意度的提升及不滿意度的減少,顯示健保署在改善醫療環境的努力切中醫師關注的重點,包含落實分級醫療政策,導引醫院減少輕症服務,實施專業雙審及公開具名,減少爭審案件並發展精準審查等,未來仍會持續將民眾與醫療人員的觀感與意見,納入健保制度規劃執行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