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森林遊樂區9座吊橋 林務局優先安檢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今(5)日公布全台國家森林遊樂區共9座吊橋,將優先進行安檢,檢測結果也會對外公布。(圖由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今(5)日公布全台國家森林遊樂區共9座吊橋,將優先進行安檢,檢測結果也會對外公布。(圖由林務局提供)

2019/11/05 13:34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南投縣仁愛鄉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3日有一名男童從奧萬大吊橋墜落身亡。林務局今(5)日公布全台國家森林遊樂區共9座吊橋,將優先進行安檢,檢測結果也會對外公布。

對於外界質疑10月廠商僅以目測方式檢修。林務局長林華慶指出,目測看橋板木頭有無腐朽、鋼索或鋼絲有沒有鏽蝕,這些當然用目測,所以目測也是有重要性。另外還有結構的安檢,包括年度定期結構檢查、一年3次委託外部廠商檢測,以及園區人員至少每兩天都會有朝巡,除了目視,也會搖晃或推動鋼索檢查,現有安檢機制沒太大問題。

林華慶說至於現有檢查項目有無要補強、檢查方式有無落實,這兩方面會進行檢討,以及是否要增加其他稽核方式,都待後續評估。

但他強調,山林間設施比較簡易,不會因此把設施弄得像銅牆鐵壁,民眾在山林活動要有風險意識,但政府也必須提供一定的保障。

林華慶表示,事故發生,要讓國人更安心,因此在原有安檢機制之外,昨早已要求各林管處針對轄區內公共設施,從相對風險性較高的吊橋、棧道開始,進行全面性檢測。因為設施很多,會依風險高低排序進行,吊橋屬於高風險,將優先進行。

全台國家森林遊樂區共計9座吊橋,包括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檜山巨木步道索橋)、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富源吊橋)、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多望吊橋)、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見晴懷古步道吊橋)、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見晴懷古步道吊橋2)、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武陵吊橋)、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奧萬大吊橋)、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雙流吊橋)、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阿里山吊橋)等。

另外,對於媒體刊登一張吊橋防護網有明顯可見縫隙的照片,林華慶也特別說明,是事發後到場的警方人員以腳撐開供媒體拍攝。林華慶說,圍網跟橋板之間本來就非完全密合,但警察沒伸腳推開前並沒有特別明顯的縫隙,至於要用多大的力氣能推開多大的寬度?以及到底是因小孩撞擊導致鬆脫,或事前就有沒發現?這些都待檢方釐清。

外界也質疑,吊橋加裝圍網是否讓遊客降低警戒心。對此,林華慶說,此非林管處原意,而是否要撤除圍網讓吊橋看起來很恐怖,也要看民眾接受程度,會再找吊橋相關專家來諮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