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會業務報告 首見「國家語言」阿美、排灣族語

原民會週一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首度在報告書中出現阿美族語、排灣族語。(記者羅綺攝)

原民會週一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首度在報告書中出現阿美族語、排灣族語。(記者羅綺攝)

2019/10/28 11:53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立法院於106年5月26日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日前總統蔡英文表示,各族族語都已是「國家語言」,都應該受到重視。週一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特別以一段阿美族語向委員會報告,報告書中也首次以排灣族語、阿美族語文字撰寫。

夷將‧拔路兒以阿美族語向委員會表示:「主席、各位委員,夷將應邀列席大院貴委員會,報告原民會業務及109預告,深感榮幸」;業務報告中以排灣族語呈現封面「原住民族委員會業務報告」,內文則以阿美族語呈現「今天非常感謝貴委員會安排原民會進行業務報告。首先表達誠摯的謝意,感謝貴委員會在上一會期對原民會施政的協助,也期盼本會期能夠持續給予支持與指教」。

會議中包括洪宗熠、李俊俋、陳怡潔等多位立法委員,均關切原住民語言學習及使用問題與進度;尤其陳怡潔立委指出,包括卑南語、賽夏語、葛瑪蘭語、撒奇萊雅語等9種語言為「瀕危語言」,原民會是否有信心能夠保留這些瀕危族語。

夷將‧拔路兒表示,昨天剛辦完全國原住民族戲劇比賽,反而是瀕危語言的小朋友奪得冠軍,顯示瀕危族語正在復興。

夷將‧拔路兒進一步表示,為了推廣原住民族語言,原民會補助地方政府設置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截至9月底已進用119名;專職族語老師108學年度進用了151名;並協助16族設立語言推動組織,由下而上全面推動各項族語復振,將在今年底成立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

原民會強調,未來各項業務的推動,都會秉持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立法精神,逐步建構使用原住民族語言的友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