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送員職安隱憂 其他「街頭工作」非典型僱傭怎麼辦?

美食平台外送員職安問題,引發社會關注。(記者洪瑞琴攝)

美食平台外送員職安問題,引發社會關注。(記者洪瑞琴攝)

2019/10/15 22:3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美食平台外送員職安問題引發社會關注,雖然勞動部已宣示其工作性質屬「僱傭關係」,不過,中華民國勞務士創會理事長張凱翔認為,社會工作形態因「零工經濟時代」來臨,類似工作性質的「養樂多媽媽」、個人計程車叫車服務,都是有街頭工作風險,同樣有未投勞健保灰色地帶,政府應通盤檢討相關法規配套措施。

張凱翔直言,今天政府因為美食平台外送員發生死亡車禍嚴重事故,才宣示其工作性質屬於僱傭關係、非承攬,其實細究原因,這種職場是在戶外街頭跑,與一般勞工固定職場不太相同,交通風險環境不是業主完全能掌握,探討職安權益問題,不單是納入勞保給錢而已,警方協助守護交通安全,嚴查交通違規者,更是職場環境基本。

張凱翔指出,「僱傭關係」與「承攬關係」的差別,一語說穿了,前者就是「時間賣給老闆」,工作指派確認是自己的才把它完成,後者則是「時間賣給自己」,努力去搶工作,政府認定美食平台外送員屬於僱傭關係過於草率,現實面可能因此影響外送員收入,因雇主要幫員工投勞健保,成本轉嫁在員工身上。

張凱翔並表示,若以勞動部目前標準認定美食平台外送員屬於「僱傭關係」,那現在類似這種行業的「養樂多媽媽」,也曾發生勞資糾紛,或是個人計程車叫車行、連鎖車隊服務平台等,是否仍屬於「承攬關係」?他們的勞動條件權益又如何獲得保障?

張凱翔也建議,不論是僱傭或承攬,美食平台的規則制度必須作把關修改,如果接單後未完成就不能再接下一筆,避免為了搶單而衍生騎快或騎機車看手機釀禍憾事,讓外送員可以循序漸進專注於路途交通,完成任務。

美食平台外送員職安問題,引發社會關注。(記者洪瑞琴攝)

美食平台外送員職安問題,引發社會關注。(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