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淤積嚴重竟有這好處...汕尾漁港招潮蟹大爆發

賈瑟琳招潮蟹。(圖:陳俊強提供)

賈瑟琳招潮蟹。(圖:陳俊強提供)

2019/10/11 17:12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拜汕尾漁港淤積嚴重所賜,今年強風大雨無法侵襲內港,招潮蟹終於大爆發,每平方公尺就有3、40隻,少見的屠氏、三角招潮、窄招潮也現身,到明年梅雨季前都可見這群嬌客的可愛身影。

高雄市林園區汕尾漁港經年淤積,構築招潮蟹棲地,但經常受颱風、大雨或梅雨季破壞,雖成了一個生態循環,但族群也無法擴張。今年因淤積太嚴重,颱風強浪、大水無法侵襲棲地,成就招潮蟹大爆發環境。

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指出,目前以賈瑟琳、糾結清白招潮蟹為2支最大族群,另喜歡在泥質環境、紅樹林生存的網紋、北方呼喚招潮蟹也有一定數量,每平方公尺就有3、40隻,相當密集。

值得注意的是,在汕尾漁港少見的屠氏、三角招潮、窄招潮,最近也來湊熱鬧,雖然都各只發現1隻,卻透露出汕尾漁港已成為招潮蟹喜愛棲地的指標訊息。

以往高屏溪林園段的紅樹林保護區為招潮蟹最大棲地,原有10公頃的紅樹林在八八風災大水侵襲下,銳減至1公頃,招潮蟹從此成了稀客,沒想到汕尾漁港淤積,成了牠們生存新天堂,連續3、4年都可見其蹤影。

陳俊強表示,既然汕尾漁港適合招潮蟹棲息,未來漁港管理應該將棲地規劃納入,為打造招潮蟹生存環境努力,以提供美麗的戶外生態教室。

屠氏招潮蟹鮮少現身汕尾漁港,今年也來湊熱鬧。(圖:陳俊強提供)

屠氏招潮蟹鮮少現身汕尾漁港,今年也來湊熱鬧。(圖:陳俊強提供)

糾結清白招潮蟹。(圖:陳俊強提供)

糾結清白招潮蟹。(圖:陳俊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