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說中的「3億雙」襪子訂單!他們接到了

傳說中的3億雙襪子訂單!後來還是下在中國。(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傳說中的3億雙襪子訂單!後來還是下在中國。(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2019/10/04 08:4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今年6月間,中美貿易大戰開打之際,襪鄉社頭傳出受惠於「轉單效益」迎來一張3億雙襪子的的「天量訂單」,時隔3個多月,這張單子總算「浮出檯面」,結果還是由一家中國織襪大廠接到,主因是單價過低,台廠無人有意承接,中國廠的接單價格每雙平均只有台幣10元,不到台灣業者的二分之一。

其實這張大單並非外傳3億雙,而是600萬雙,下單的是一名台灣的林姓貿易商,他專走低價路線,許多美國大型賣場都是他的客戶,過去都下單在中國,今年6月首度到社頭探詢生產能量,由於時值中美貿易大戰,因此被大作文章,林姓商人後來也非常困擾,他擔心身份被曝光,向友人說,明明開出的單量只有「600萬雙」為何被講成「3億雙」。

林姓商人日前再到社頭,他向友人提及說,600萬雙後來還是下在中國,這一批他下的襪子種類繁多,價格從每雙0.3至0.7美元,雖然關稅增加10%,但仍有利潤。

彰化縣織襪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張世明表示,每雙0.3至0.7美元,平均一雙才台幣10多元,這種價格台灣無人能接,「誰接誰賠錢」,台灣就算廉價的代工襪,其成本都要20多元起跳,平均一雙10元,台廠願意吃下來,唯一的可能就是消化「庫存紗」,其次是產能過剩太久,問題是,台灣的織襪廠平日絕不會讓機器閒著。

他說,貿易全球化帶來織襪產業的巨變,類似的貿易商掌握天量訂單,而有能力接這種低價單的通常只有產棉的巴基斯坦或是中國的「超級大廠」,被下單的大廠,就算無法在「後端」的織襪中獲利,他仍可以透過產業一條龍的優勢在「前端」的棉、紗紡製中獲益。

他說,台灣的織襪業者已經朝較高端的織襪產業發展,著重設計及機能,已無接低價襪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