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YouBike前30分鐘免費 短期內不會取消

交通局長劉慶豐強調,YouBike前30分鐘免費,短期內不會取消。(記者謝武雄攝)

交通局長劉慶豐強調,YouBike前30分鐘免費,短期內不會取消。(記者謝武雄攝)

2019/09/27 23:47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推廣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YouBike),為鼓勵民眾使用,前30分鐘的10元由市府編列預算支應,由於1年就要8千餘萬元,遭桃園市審計處警告,地方憂心取消後影響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使用習慣;交通局長劉慶豐表示,桃園正值重大交通建設推動期,短期內不會取消YouBike前30分鐘免費。

劉慶豐表示,推行YouBike主要目地,是補足交通建設的最後一哩路,桃園正值重大交通建設推動期,尤其是捷運綠線全面動工,無論是桃園後站的介壽路及前站的中正路,勢必面臨交通衝擊,市區公車等大眾運輸系統路線勢必調整,這是交通黑暗期,建設前必須要有的陣痛,由於YouBike可以補大眾運輸系統不足,現階段不討論取消補助。

桃園市議會臨時今天審查去年決算,對於市府推廣民眾使用U-Bike 作為短程接駁運具,雖然有助改善環境品質,但補助金額逐年增加,允宜衡酌補貼計價方式,回歸使用者付費機制,以減輕政府財政負擔。

審計處報告也提到,YouBike從105年2月開始營運,第1個月運量未達10萬次,但到去年底就高達88萬餘次,補貼金額也從105年度1645萬餘元,增至107年度8791萬餘元,截至今年5月每月高達97萬餘次,今年更編列1億2550萬元預算,由於市府積極推動各項公共建設,導致歲入歲出短絀也急遽增加,由105年度58億餘元到去年的137億餘元。

決算報告也指出,眾租用公共自行車30分鐘以內還車者約92%,其中租用時間5分鐘以內者約13%,有排擠真正需用者情形,為維持財政穩健,並提升服務可及性,已經發函市府參考台北市、彰化縣政府取消前30分鐘免費騎乘補助,衡酌補貼計價方式,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

另議員陳治文質詢時也提到,目前使用YouBike最大的族群是學生,其次是通勤族,補貼不宜驟然取消,這對民眾權益影響甚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