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遭踢中胸、斷4節肋骨氣血胸 胸腔鏡手術助復原

郭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李武駿指較嚴重的肋骨骨折可以內視鏡輔助手術治療。(記者王俊忠攝)

郭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李武駿指較嚴重的肋骨骨折可以內視鏡輔助手術治療。(記者王俊忠攝)

2019/09/26 10:28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2歲曾姓男子在運動時被同伴腳踢到右胸,導致第6、7、9、10節肋骨骨折合併氣、血胸,患者到郭綜合醫院住院後因疼痛難耐及工作關係無法長期休養,在住院後第7天接受胸腔鏡輔助這幾節肋骨開放復位及內固定手術、肋膜剝離手術,術後短暫於加護病房觀察1日後即轉到一般病房,術後第4天出院,出院後仍需要其他人照顧,休養約1個半月就回到工作崗位。

郭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李武駿指出,針對肋骨骨折,傳統療法以保守治療為主,也就是症狀控制,對於骨折處如沒有嚴重肺部穿刺傷、開放性胸部骨折或造成呼吸衰竭無法移除呼吸器,醫師很少建議病人接受手術治療,但近幾年來因為醫療品質提升,加上保守治療可能造成患者慢性疼痛,或持續失能影響生活、無法回到工作崗位,手術治療肋骨骨折越來越風行。

對於哪些患者建議手術治療?李武駿認為,這些症狀適合動手術,包括3節以上骨折合併明顯脫位、連枷胸、開放性骨折、肺部穿刺、胸壁變形或出血導致肺容積縮小、呼吸衰竭、嚴重疼痛需使用嗎啡類藥物靜脈注射或疼痛量表達6分以上。

固定的鋼材一般建議使用新型的互鎖式64鈦合金鋼板,一來有較好的生物相容性,以後無需額外手術移除鋼板,二來鋼板厚度適當,可以有效的針對肋骨彎曲程度做塑形,而互鎖式鋼板比傳統鋼板固定效果更好,可以降低骨折癒合不良的機會。

李醫師表示,在固定鋼板的同時,胸腔外科醫師同時可以胸腔鏡輔助讓鋼板固定位置更理想、螺絲固定深度不會太深、同時治療血胸與肺部損傷,一次手術同時治療患者所有相關問題,加速術後復原速度。術後除了患者手術部位問題,也會針對患者其他受傷器官做整體照顧及監測,一般創傷患者往往是多重器官損傷,在手術後不能只針對手術部位,更要達到全人整體的照顧,避免發生嚴重的併發症。

郭綜合醫院說,該院從2018年以來已有8位患者接受肋骨骨折開放復位及內固定手術治療,目前均無重大併發症,輕微併發症僅有1人有術後氣胸,無需治療、自行恢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