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高教經費「患寡又患不均」 教改團體:辦得越差領得越多

「教育改革聯合陣線」指台灣高等教育資源患寡又患不均。圖為教育部。(資料照)

「教育改革聯合陣線」指台灣高等教育資源患寡又患不均。圖為教育部。(資料照)

2019/09/05 13:12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教改團體「教育改革聯合陣線」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會中指出台灣高等教育資源患寡又患不均,以2017年數據為例,每位學生平均享有的經費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敬陪末座,而且除了公、私立學校分配不均,私校間也有極大差距,少數爆發招生弊端或有招生危機的私校竟然領得更多。

根據教改聯合陣線提供之數據,2014年公立學校教育經費佔我國GDP0.68%,私立學校佔0.83%,合計共1.51%,低於OECD國家平均值1.55%,且此數據有逐年下降趨勢,到了2017年僅剩下1.43%,公立大學佔比也遠低於OECD國家平均值1.08%,雖高於英國及日本,但低於商品化的美國。

此外,台灣每位學生平均使用的教育經費,僅佔國內每人生產毛額的26.33%,同樣遠低於OECD國家平均值39.56%。教改聯合陣線認為,這顯示台灣高教陷入「廉價辦學」的困境。

教改聯合陣線指出,目前教育經費有2成是依學校規模核給,另外8成由競爭型計畫決定,其目的是為了避免齊頭式平等,藉此提升學校競爭力,然而競爭型計畫佔比高達8成,政府卻未建立合理的檢核機制來追蹤成效,恐怕無法真正獎優汰劣。

與會的台灣私教工會理事長陳秋瑩也指出,台灣公、私立大學及技職學校間的資源分配極度不均,2017年一位公立大學學生可獲得的資源是公立技職學生的1.3倍、私立大學學生的6.6倍、私立技職學生的9.6倍,而且其差距仍在擴大中,顯示資源分配越來越不利於私校學生。

除了公、私立學校資源分配不均,教改聯合陣線也指出,就連私校之間的補助也差很大,有少數私立大學獲得的國家補助竟然優於公立學校,導致私校之間的補助差距可相差高達7倍,部分宗教學校可能只招收不到100名學生,其補助卻比認真辦學的學校更多,甚至是爆發招生弊端、有招生危機的學校領得更多,令人不禁懷疑背後有「門神」在主導分贓。

教改聯合陣線對此提出5點訴求,其一是要求政府逐年寬列教育經費,以達到OECD國家標準為目標;其二是請教育部即刻檢討高教經費分配機制;其三是建立合理的經費成效檢核機制;其四是加強對違法私校的監督,甚至減少補助或強制退場;其五是應降低競爭型計畫比例,減少公、私立大學分配不均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