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習班無預警倒閉頻傳 消保官:注意履約保證

北市消保官提醒,繳納2個月以上學費,業者須提供履約保證並載名在契約上,月繳才無須提供。示意圖。(資料照)

北市消保官提醒,繳納2個月以上學費,業者須提供履約保證並載名在契約上,月繳才無須提供。示意圖。(資料照)

2019/08/29 16:53

〔記者林家宇/台北報導〕近年屢傳連鎖補習班經營不善,突然倒閉,學員求償無門。台北市消保官會同教育局,查核轄內910家業者在契約簽訂、履約保證機制上是否合格,初檢發現有271家不符規定,後經複檢雖全數通過,消保官仍提醒消費者,若是1次繳納2個月以上學費,業者須提供履約保證並載名在契約上,月繳才無須提供。

法務局主任消保官楊麗萍指出,今年至8月15日止,就契約規範查核910家補習班業者,發現271家不符規定,其中,104家未提供履約保證,為違規最大宗;消費爭議則以電腦、美語類為主,原因包括話術行銷、無契約審閱期及突然歇業倒閉等,總計有227件消費申訴,以「ANL艾而歐語」無預警倒閉衍生的消費糾紛13件最多。

教育局終身教育科股長楊鎮鴻指出,除按月收取學費者,補習班業者應就「信託」、「金融機構」、「同業自組品保協會」或「其它教育部專案同意之方式」四選一,提供履約保證。據統計,42%業者選擇聯合連帶保證協定、8.2%採履約保證險、1.4%由銀行提供履約保證,其餘47.2%採按月收費。

至於消費者最關心的退費問題,楊鎮鴻提醒,依今年4月實施的「台北市短期補習班管理規則」,開課前2個月申請退費,業者須退款95%;2個月內至開課前,退款90%,且若為上述情況,業者持留的金額若超過1000元,多出的部分仍須退還(意即業者最多僅能收1000元)。此外,若上了第一堂課便申請退費,須退70%;課程未到3分之1退50%,但若已上了3分之1的課程,業者可不予退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