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模擬當機 遠雄竟推給上屆都審會

大巨蛋都審會里長嗆官員。(記者郭安家攝)

大巨蛋都審會里長嗆官員。(記者郭安家攝)

2019/08/29 14:53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大巨蛋遲遲無法過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台北市政府不續聘「嚴審派」委員,新屆委員今續審,針對大巨蛋6種逃生情境模式,遠雄以「building EXODUS v 6.3」軟體模擬;但遠雄卻在都審會簡報指出,其中2種「最差模式」跑到當機,還推給上屆都審會要求錯誤參數,惹現場論戰。都發局長黃景茂裁示,將由市府跟軟體公司確認,且營運前需作壓力測試,擇日續審。

遠雄依上屆都審會要求,人員避難人數以每秒步行1.2公尺、及每秒0.6公尺,分別模擬國際慣例(即程式預設避難模式)、最佳情境、最差情境3種參數,共6種模擬參數。其中國際慣例、最佳情境參數,在不同步行速度,可在8分鐘內離開座位席、15分鐘離開場館,而避難人數全數離開基地則要43分至57分;但最差模式跑到當機。

遠雄代表表示,就是參數錯誤才當機,並指這只是做研究用,不要再執著參數,因實際上跑出來結果一樣,「那我們到底是在調整參數是在做什麼?」不要再執著情境、參數調整,人口、出口、樓梯這些還是關鍵。但擔任大巨蛋設計監造人的建築師羅興華認為,情境再差都跑得出來,只是時間長或短的差別而已。

但委員江世雄說,最差情境本來就要最佳情境比較,因答案就是中間值;與會的議員林亮君也說,模擬最差模式,才能接近真實狀況。

但北市府特聘的電腦模擬諮詢委員許宗熙卻說,上屆都審會給的參數條件很衝突,既然總容留人數降下來,怎會擁擠?並質疑是想要看到什麼結果,才設定這種極端參數?

此言立刻引發議員簡舒培立酸說,乾脆不要審,直接過關就好了!議員邱威傑也說,立刻推翻上次結果,不免擔心中間有政治影響,希望尊重上一屆委員提出的情境參數。

另外遠雄規劃,大巨蛋若辦宗教法會、企業活動會有57輛大客車停車問題,都委會則規劃在松菸文創園區北側停車為原則,而後續2萬人以上活動,則於每次活動提出交通維持計畫,由交通局審查;黃景茂將拍板通過此決議時,在地新仁里里長吳建德立刻嗆官員,直接跳到下一個議題,影響公開透明;導致雙方口角,市府駐警隊甚至到場。

黃景茂最後裁示,針對捷運疏散問題,未來交通局、捷運局需與里長討論;另外,未來將由市府行文軟體單位詢問當機問題,且遠雄須於營運前針對擁塞處做壓力測試,並邀請上一屆「嚴審派」委員王价巨開會前會,徵詢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