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規劃太平山林鐵 議員籲天送埤至土場段先做

太平山林鐵路線橫貫三星鄉。(資料照片,三星鄉公所提供)

太平山林鐵路線橫貫三星鄉。(資料照片,三星鄉公所提供)

2019/08/28 20:13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停駛40年的太平山森林鐵路,行政院拍板將朝復駛方向規劃,再現林鐵風華;不過,昔日鐵路沿線農田已經過重劃,宜蘭縣民進黨縣議員陳文昌認為,鐵道沿線未來恐面臨徵收問題,建議優先推動天送埤至土場段,「這段風景秀麗,碰到阻力也較小」。縣府表示,路線擇定要等整體規劃報告出爐才能確定。

太平山林鐵1924年通車,1979年停駛;平原線起點在宜蘭大同鄉土場,終點是羅東竹林車站,全長36.69公里,沿途有10座車站,但多數車站損壞,僅剩4座車站保存良好;山地線則是從土場一路到山頂。

林鐵路線橫貫三星鄉,是早期鄉民珍貴的兒時記憶,但林鐵停駛後,舊鐵道被拆,部分路線土地經過重劃,與當時行駛路線差異性高,走在田園間很難想像早期蒸汽車頭騁馳在田野的風華。

長期關注三星鄉觀光發展的陳文昌說,林鐵從羅東至土場,36公里路線僅剩天送埤至土場段土地取得較易,其他如竹林至萬富等站,沿途都是私有土地或是農路,復駛恐須面臨土地徵收等問題。

陳文昌建議,縣府、中央應朝分階段規劃,先將天送埤至土場段復駛,「這一段可看到蘭陽溪風光,景致比下游段美,更值得優先復駛」。

對此,縣府工商旅遊處表示,路線擇定、是否牽涉土地徵收、哪一個路段先做等,要等整體規劃報告出爐後才能定案,現階段無法評估哪段先做或是開發效益等問題;目前鐵道局建議可朝日本江之島電鐵方向規劃,採火車與平面道路共構、並行方式,讓太平山林鐵復甦上路。

太平山林鐵路線橫貫三星鄉,是早期鄉民珍貴的兒時記憶。(資料照片,三星鄉公所提供)

太平山林鐵路線橫貫三星鄉,是早期鄉民珍貴的兒時記憶。(資料照片,三星鄉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