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人當心! 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瘧疾確診

瘧蚊外觀。(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瘧蚊外觀。(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2019/08/20 16:18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衛生局指出,近日南市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瘧疾病例,截至20日止,全國累計有2例瘧疾,台南市首例個案是40多歲男性、無慢性病史,7月27日至8月8日與其他共10名團員到非洲烏干達參與志工服務,8月12日出現發燒、頭痛、寒顫、出汗與腹瀉等症狀,8月15日返國,隔天就醫住院治療,8月17日檢驗確診。

衛生局說,目前南市首例瘧疾個案仍住院觀察中,同團團員無出現疑似症狀。經調查,個案出國前曾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惟因顧慮瘧疾預防性用藥副作用,所以未服藥,衛生單位人員已給予瘧疾相關衛教、持續追蹤。

據指出,台灣曾被封為「瘴癘之地」,就是與這種流行病脫離不了關係,在國內醫療與衛生單位努力下,終於在1965年12月擺脫瘧疾威脅,但並不是瘧蚊絶跡,台灣包含台南市(左鎮、新化、關廟、楠西、南化、龍崎等區)、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與花蓮縣等5縣市29個鄉鎮區共127個村里,仍可發現矮小瘧蚊蹤跡,請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台南市防疫中心說,瘧疾是一種由感染瘧原蟲的瘧蚊叮咬人類所引發的傳染病,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2017年全球傳染人數約2.19億,死亡約43.5萬人,目前主要流行於非洲、東南亞及大洋洲等地。

依瘧原蟲之特性,可分為間日瘧、3日瘧、惡性瘧(又稱熱帶瘧)、卵形瘧,以惡性瘧為最多,其次為間日瘧。瘧疾潛伏期通常介於7天至30天,早期症狀類似感冒,會出現發燒、寒顫、冒冷汗、頭痛、肌肉關節痛、噁心嘔吐等症狀,若無適當治療,嚴重者可能導致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並可能造成死亡。

台南市衛生局長陳怡呼籲,民眾前往瘧疾流行區域,至少1個月前應先到旅遊醫學門診向醫師諮詢,評估感染風險、預防性投藥的需求與是否有服用上的禁忌症,並依醫師指示於出國前、旅遊期間及返國後不間斷服用瘧疾預防藥物。

在瘧疾疫區停留期間,應儘量穿淺色長袖衣褲,避免蚊子叮咬,或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住在有紗門紗窗的房舍並使用蚊帳;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儘速就醫,並詳細告知旅遊史及曾服用瘧疾預防藥物等資訊,以利醫師作為診斷及治療的參考依據。疾病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國內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6)336-6366洽詢。

台南近日出現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瘧疾病例,防疫單位提醒民眾要當心防範遭瘧蚊叮咬。(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近日出現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瘧疾病例,防疫單位提醒民眾要當心防範遭瘧蚊叮咬。(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