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配水池沒人負擔?竹縣議員批改善偏鄉自來水為德不卒

勞動黨籍新竹縣議員陳新源說,偏鄉鄉親爭取自來水很多不是不願提供配水池用地,實在是戶數太少,每戶面臨分攤後的經濟負擔暴漲,形成很大壓力。(記者黃美珠攝)

勞動黨籍新竹縣議員陳新源說,偏鄉鄉親爭取自來水很多不是不願提供配水池用地,實在是戶數太少,每戶面臨分攤後的經濟負擔暴漲,形成很大壓力。(記者黃美珠攝)

2019/08/07 17:36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新竹縣新埔鎮南平里、北平里10幾年來爭取自來水,臨門最後一腳卻卡在配水池用地迄今沒有著落!民眾必須無償提供用地,才能施工供水;勞動黨籍新竹縣議員陳新源認為,政府這種作為就好像送個蛋糕請人吃,卻要對方自備刀叉,說穿了就是「為德不卒」!

他認為,有自來水可用是當前很基本的人權之一,近年中央既然推動「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就該配套把配水池用地所需經費一併納入預算,不然枉費政府長久以來努力要讓自來水普及偏鄉的美意。

陳新源說,前述「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的相關作業明定地方要無償提供配水池用地,以1個配水池120坪、取得費約100萬計算,就算北平里需要3座,總共也不過300萬元,這跟動輒幾千萬的供水改善工程相比猶如九牛一毛,既然政府有提高自來水普及率的美意,就該把這個用地取得費一併編入預算內執行,才不致於虎頭蛇尾、為德不卒。

為此,他曾在議會中提案要縣府有肩膀一點,乾脆在中央修法前,先代替中央承擔下來自己編錢幫鄉親,但是依舊被縣府以財政困難為由「打槍」。

水公司3區處副處長王亮中直言,陳新源的看法其實跟他們的供水計畫強調的精神不謀而合,只是他們也強調:照顧民眾用水權益,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的責任,所以才會把配水池用地取得交由「地方」政府負責,而工程相關的經費由中央編列,然而很多地方政府受限財政困難,才會協調民眾幫忙自行取得。

新埔鎮長林保祿也認同陳新源的看法,他願意在兼顧財政下,審慎評估如何協助鄉親取得用地。

陳新源說,他之前就有在議會提案,要求縣府建請中央修改前述作業要點,把用地取得納入中央預算內編列,而在修改前,縣府或鄉鎮市公所應責無旁貸先自行編籌,以幫助需水地區居民分攤這個用地費用。

他以新埔鎮巨埔、鹿鳴2里為例,260戶申請接水共花100萬在巨埔農場上方取得配水池的用地,如願新建了配水池後,表面上看似只嘉惠了前述申裝戶,實際上因有了配水池而施作的延管工程完成了,2里境內其他原沒申裝的、或是不在延管工程計畫範圍內但管線有實際經過的家戶,現在也陸續接水了,等於真正的受惠者超過前述的260戶。

他也說,使用者付費的觀念鄉親已經都有,很多人不是不願意出配水池的用地費,只是因為戶數太少,費用太高,負擔太重。就像北平里僅100戶申裝,卻得新建3座配水池!假如中央沒有修改相關法令,縣府和公所就應該要考量這類狀況,給予補助幫忙。

陳新源說,喝水對所有生物都很重要,特別現在極端氣候異常,很多明井的水源逐漸枯竭。像南、北平居民慣用民井的,不管是水源枯竭或受污染,越來越多家戶要靠去外面買水或提水,才有水喝,這種現象發生在現在的社會中真的很不可思議,政府應該審慎思考如何透過預算編列的方式,來讓自來水延管工程可以真正發揮其效益。

相關影音

勞動黨籍新竹縣議員陳新源強調使用自來水是當前的基本人權之1,政府要改善偏鄉的自來水普及率,就該把配水池用地納入官方預算,否則為德不卒。(記者黃美珠攝)

勞動黨籍新竹縣議員陳新源強調使用自來水是當前的基本人權之1,政府要改善偏鄉的自來水普及率,就該把配水池用地納入官方預算,否則為德不卒。(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