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說好的自來水咧?」 新埔南、北平里居民怨嘆

新竹縣新埔鎮南北平鄉親人手一桶水,高喊他們只是想要有自來水可喝。(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南北平鄉親人手一桶水,高喊他們只是想要有自來水可喝。(記者黃美珠攝)

2019/08/06 21:25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新埔鎮南、北平兩里居民苦等15年,卻迄今盼不到有自來水可用,今天當地鄉親人手一個大儲水桶,集體向鎮長林保祿陳情,抗議都什麼年代了,他們竟然還沒自來水可用!有些年輕人為此不願回鄉,留下的人,有的因長期飲用地下水而頻頻結石,更多人為了健康,不是斥資安裝濾水設備,就是每週或每個月出動小貨車,花1、2個小時遠赴外地載水,大家苦不堪言。

新竹縣政府產業發展處公用事業科表示,新竹縣境內部分地區申裝自來水會卡關,主要問題多半都出在配水池的用地取得困難,不然就是民眾接水意願低,導致整體工程施設成本過高,評比拚不過其他競爭地區所致。不過,政府近年致力提高全國自來水普及率,現在只要每戶成本低於60萬,原則上都會優先給予經費辦理。

水公司3區處副處長王亮中說,之前就針對南、北平2里的用水需求現勘過,曾經評估從鄰近自來水管網延長管線進入。但因這2里地勢高於鄰近地區約100到150公尺,導致各得設置2到3個加壓站配水池,以分段加壓送水到用戶,只是2里的配水設施用地迄今也都還不清楚要設在哪裡。

王亮中說,初步評估,南平270戶申裝,需要2座加壓站配水池,約需4500萬施作。北平里100戶,需3座加壓站配水池,計畫經費約要5800萬元。

依據行政院訂定的管考規定,每戶申裝用水的成本以60萬元為「門檻」,在這個門檻以下的會優先核定經費辦理,主要是希望在有限經費下能嘉惠更多用戶。

因此,以前述條件換算,南北平里每戶成本各自為16、7萬和58萬。南平里是有機會率先獲得核定經費的。

北平里的每戶成本恰巧落在「門檻」的邊緣,所以還需確認用地位置,經評估施工難易度後,才能進一步確認有無機會獲得核定經費辦理。

南平里里長劉守森說,他們以前都用地下水井,水質正常。大約15年前,高鐵施工且在境內落墩後,地下水水脈受到影響,此後大家的井水都變成了客家話中的「黃泉水」,看起來沒有異狀,但含鐵量卻變得非常高,湊近鼻子就可以聞到鐵鏽味,白色的衣服洗幾次就變黃,以致他現在都不敢穿白色的上衣。

南平里退休里長彭劉祖說,為此,居民們後來都只好遠赴龍潭、楊梅、關西等地去載水回來飲用。他為了全家10幾口,每個月都去2、30公里外的北埔冷泉附近取水。

北平里72歲里民林來富說,他這幾年就是喝地下水喝到身體有結石的問題。南平鄉親馬福金跟家人為了避免前述困擾,自費15、6萬裝設濾水器。

里民劉鳳美等人質疑,「當初說好的自來水咧?」都已經多少個立委、縣長過去了,到現在連幹管都還沒看到延伸進到南平、北平地區!

鎮長林保祿說,中央總是用願意接管的人數多寡去計算相對的成本效益,這使得南北平里因為人少、地形施工不易,相對不如其他競爭地區具有優先被列入接水的優勢。目前全鎮的自來水普及率已經破了7成1,但在這兩個里卻是趨近於零。年輕人因為用水的不便更不願回鄉定居,有些家戶甚至搬離,兩里總戶數從原來的700多戶,現在只剩580戶。

南平里民林應昌日前半夜載水還發文說:每回家裡的水用完,我的頭就痛!三更半夜要載水吃,不曾抗爭的國民就該如此嗎?每次不管大小選選舉都說要替新埔鎮南平里裝設自來水,好笑的事都是騙,都已是2019年啦還沒有自來水,真是會笑掉大牙。

林保祿說,他看了真的是心有戚戚焉,會努力再尋求突破,以解決這2里無自來水可用的問題。

相關影音

新竹縣新埔鎮南、北平鄉親盼了15年的自來水持續落空,想喝水,家家戶戶都要如圖,大陣仗出動水桶遠求。(林應昌提供)

新竹縣新埔鎮南、北平鄉親盼了15年的自來水持續落空,想喝水,家家戶戶都要如圖,大陣仗出動水桶遠求。(林應昌提供)

新竹縣新埔鎮鎮長林保祿(前)說,因為缺乏飲用水,北平里迄今沒有1戶有自來水,以致年輕人不願回鄉,住戶越來越少。(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鎮長林保祿(前)說,因為缺乏飲用水,北平里迄今沒有1戶有自來水,以致年輕人不願回鄉,住戶越來越少。(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