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都準公共化托育上路 台中5區準公幼仍掛零

六都準公共化機制今上路,台中5區準公幼仍掛零,教育局長楊振昇(中)強調致力公幼倍增。(記者蘇孟娟攝)

六都準公共化機制今上路,台中5區準公幼仍掛零,教育局長楊振昇(中)強調致力公幼倍增。(記者蘇孟娟攝)

2019/08/01 21:2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六都準公共化托育政策機制今起上路,教育部雖延長私幼加入準公幼期限,台中市趕在截止期限前雖新增兩家加入,共有113家私立幼兒園加入準公共化幼兒園,有1萬1800名學生受惠,但原沒有準公幼加入的5區仍掛零;教育局強調,未來會繼續加強鼓勵並提升公共化幼兒園班數補強。

中央準公共化托育政策自今天起納入六都實施,擴大補助2至4歲幼兒,教育局指出,就讀公立幼兒園每月最多繳交2500元、非營利幼兒園每月最多繳交3500元、準公共幼兒園每月最多繳4500元,差額由政府幫忙家長支付;若子女未就讀公立、非營利及準公共幼兒園,每月則可領取2500元育兒津貼。

台中市教育局長楊振升指出,其中在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部份,台中市108學年度共有235所公立幼兒園、11家非營利幼兒園,共容納1萬8000餘名幼兒就學。

至於私立幼兒園加入準公共化幼兒園部份,292家符合準公幼標準的園所,台中市原本有111所簽約加入準公幼,因分布不均且包括梧棲、石岡、新社、大安及外埔等5區,沒有私幼加入準公幼,讓不少家長感嘆「福利看得到吃不到」。

教育局指出,教育部將加入準公幼期限自7月20日延長到31日,經多方鼓勵下,最後又新增兩家私幼簽約,中市準公幼達到113家,可容納1萬1800名幼兒入學,但倍受矚目的5區仍維持掛零上路。

教育局指出,5區原本私幼數即不多,符合準公幼標準僅5家,經逐一連繫鼓勵,但業者多因觀望最後未選擇加入;但目前包括外埔、大安、石岡的公幼數已符合在地需求,另新社今年有新增1班公幼;至於梧棲目前有7所公幼,核收480人,未來會加強增園增班。

楊振升說,目前中央雖對準公幼提出包括補助教師進修及20到40萬元的設施設備費等誘因,但因限制「兩年內不能調漲學費」,以致不少私幼存在觀望態度。

教育局統計,目前2到4歲幼兒新學年仍有約有5萬6000人就讀私幼或未入學領育兒津貼;楊振升指出,除了持續加強推廣準公幼,台中市另提出公幼倍增計畫,今年包括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已增41班,增加1151個招生名額,預計明年再增88班,預計到111學年度達到增班180班的目標,讓更多幼兒受惠公共化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