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是在南安瀑布! 小黑熊過馬路影片曝光

民眾開車走台30線快到瓦拉米步道口,手機拍到又有小黑熊趴趴走過馬路。(民眾提供)

民眾開車走台30線快到瓦拉米步道口,手機拍到又有小黑熊趴趴走過馬路。(民眾提供)

2019/07/31 15:25

首次上稿13:44
更新時間15:25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去年7月在台30線卓溪鄉南安瀑布,一頭台灣黑熊小熊在瀑布附近出沒找媽媽,但因身體瘦弱,被圈養一段時間後,今年4月30日才由林務局、台灣黑熊保育協會野放,不料前天又有人通報,台30線南安瀑布附近又有小熊在大馬路徘徊;昨日早上10點多被爬山民眾用手機拍到。林務局花蓮林管處今天表示,目前密切「觀察」中,暫時不會有人為介入,希望母熊早日回來找小熊。

患皮膚病、少部份毛皮脫落

拍到小熊的崔姓民眾表示,昨天早上10點多開車要到瓦拉米步道口,在接近步道口之前的轉彎處,看到小黑熊過馬路,他怕撞到熊趕快踩煞車,拿起手機要拍,但牠很快就走到下邊坡處,從拍到的畫面發現小黑熊身上有些皮膚病,造成軀幹、四肢毛皮有少部份脫落。他說,到步道後碰到當地原住民,對方告知,前天就已經有民眾看到熊,其實山區一直都有熊,有大熊有小熊,希望民眾不要干擾牠。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獸醫楊青樺說,小黑熊首次被目擊時間是前天29日,民眾目睹小熊在南安附近徘徊,就近向玉山國家公園南安管理站通報;林務局在昨天30日上午8點半接獲玉管處轉報後,立即請玉里工作站人員在附近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此外,也請平日協助林務局棲地守護、清除獸鋏的南安部落巡守隊加強巡視,如在山區目擊小熊或母熊,立刻向林務局通報,而從昨天起到今天,截至目前包括相機、人員都還沒有回報有熊蹤。

從去年7月的南安小熊事件,到最近台東廣原又出現小黑熊,以及前天被通報在南安出現徘徊的小黑熊,身邊都不見母熊,小熊獨自出現在靠近平地、人類聚落處,且都是發生在夏季,最近2年已發生3起,何以母熊都不在小熊身邊?對此花蓮林管處獸醫楊青樺說,民眾僅目擊有小熊,但不代表母熊沒有在附近,因為小熊行動速度較慢,成年母熊比較靈敏,因此民眾這幾天到山區活動,一旦看到小熊也不要太靠近,以免突然遭受母熊攻擊;人為過度干擾之下,也可能使得母熊放棄帶走小熊,造成小熊失去媽媽照顧,希望在盡可能減輕干擾下,讓母熊自行回來帶走小熊。

楊青樺說,從民眾提供的影片看來,小熊有些皮膚病、寄生蟲的情況,不過這在野生動物來說算是很常見,目前會持續監測、且暫時不會有人為介入,以免干擾母熊回來尋找小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