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OV技術大躍進 台灣首次無人載具深海探勘

ROV探勘助深海研究大躍進,海底生態從推測到直擊。(記者蔡宗憲攝)

ROV探勘助深海研究大躍進,海底生態從推測到直擊。(記者蔡宗憲攝)

2019/07/24 22:23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勵進號帶著ROV進入深海探勘,除了直播影像及展示技術令一般民眾驚艷,台灣首次無人載具深海探勘,更讓以往只能依賴推測的海底生態,推進到能夠近距離觀察的新境界。

「未來將從亂槍打鳥的採集,進步到什麼生物住在哪邊!」代表海生館上船參與探勘的魚類學者何宣慶說,台灣位在熱帶亞熱帶交界,生態多樣性豐富,但以往深海生態研究,只能去漁港從下雜魚堆去看,有什麼就研究什麼,並且推測生物的生態環境,現在可以直接用ROV看到棲地生態,對台灣深海研究是一大里程碑。

林嘉瑋及何宣慶等海生館學者表示,以往深海研究只能用拖網採樣調查,只能從大範圍去推論生物的生態,有些被網起的生物甚至腐爛不完整,現在不只可用精確地點看到即使影像,還可以知道水下環境,對於了解生物生態習性有相當大的幫助,更期盼未來朝向針對性採集的研發。

完整參與探勘及採樣的何宣慶指出,目前ROV機械手臂仍有硬體限制,生物方面只能針對緩慢的海星、陽燧足等採集,但透過觀察及棲地的礦石採集,已經能夠分析生物棲地選擇跟資源間的關係,透過這些先進技術,未來可望達到現場看生物生態習性研究,甚至進一步採集珍貴樣本作科教展示的目標。

海生館也強調,從盲目的採集進化到知道什麼東西住什麼地方,甚至採集深海水中的過濾物,分析出內含的生物碎屑的DNA組成,都是ROV技術提供生物學界的一大進步,帶給大眾這些生物知識也就是海洋保育的第一步。

ROV探勘助深海研究大躍進,海底生態從推測到直擊。(記者蔡宗憲翻攝)

ROV探勘助深海研究大躍進,海底生態從推測到直擊。(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