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拿粉筆改拿陶土創作 陶藝家脫臼8次作品綻放堅持

陶藝家彭雅美以蕨類植物當作創作靈感,卻被兒子笑稱像是鼻毛,令她好氣又好笑。(記者邱書昱攝)

陶藝家彭雅美以蕨類植物當作創作靈感,卻被兒子笑稱像是鼻毛,令她好氣又好笑。(記者邱書昱攝)

2019/07/23 14:15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放棄高中教職轉戰陶瓷藝術家!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至9月1日止展出「蕨˙覺—彭雅美的質與變」,陶藝家彭雅美以黑、白、金三色作為創作的主色,她說,創作過程曾脫臼8次,卻依然堅持,15件作品當中最喜歡《蕨心綻放》,特意製造的裂痕說明生活中會有挫敗,但在挫折過後依舊拿出自信。

來自花蓮的彭雅美,她自嘲,父親取名雅美沒想到就像脫韁的「野馬」一樣,總是很做自己,年輕時辭掉高中教職一頭栽下陶藝創作至今超過40年,在大自然間尋找自我,近年以常見的蕨類作為靈感來源,卻遭兒子都笑說捲捲的蕨葉像極濃密的鼻毛,令她好氣又好笑。

海內外得獎無數的彭雅美,透過作品讓世界看見台灣,她說,在創作蕨類系列時超過身體的負荷,曾經脫臼8次,雖然蕨類是很平凡的植物,但是大量的重覆動作、加入了女性的內在力量及韌性就會變的不平凡。

這次展出的15件作品,以黑、白、金三色為主,黑色代表夜晚、白色為早晨、金色代表生命的揮灑。其中,《美麗境界》是今年新作,藉由無數的孢子象徵生命種子,在地球上延續基因,展現強大生命力。《無盡》以12件蕨葉排列組合,建議「深蹲」才是欣賞本件作品的最佳角度,會看到無限延伸的感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