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鄭英照養7兒女 獲頒教子有方表揚牌

金門縣長楊鎮浯(左)對於鄭根發(右)在軍旅生涯有傑出表現表示肯定,鄭英(中)回憶過去艱辛的歲月,有時紅了眼眶,有時露出滿足的笑容。(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長楊鎮浯(左)對於鄭根發(右)在軍旅生涯有傑出表現表示肯定,鄭英(中)回憶過去艱辛的歲月,有時紅了眼眶,有時露出滿足的笑容。(記者吳正庭攝)

2019/06/25 22:49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阿嬤鄭英女士從小當童養媳,與外省老兵結為夫婦,兩人既無背景,又無恆產,堅強面對人生、照養7個孩子;今年5月,在國防大學理工學院擔任化材系系主任的小兒子鄭根發,獲教育部核定升等教授,全家同感榮耀,縣長楊鎮浯今天頒給鄭英「教子有方」表揚牌,鄭英開心之餘,想到過去,仍不禁紅了眼眶。

鄭根發在家排行老6,上面有1位哥哥,其餘都是女生,即使在當年重男輕女的年代,全家共同扛起生計的共識卻不分男女;鄭根發唸完國中,和哥哥一樣選擇報效國家、又能以薪俸直接減輕家庭負擔的軍旅生涯。

縣府民政處長陳世保說,早年「那個年代」,絕大部分人家環境都不好;鄭英是童養媳,難免有寄人籬下之憂,家中食指浩繁,生活尤為艱苦,鄭女士丈夫在18年前過世,她仍堅強、勇敢面對人生挑戰,兒子又是軍中傑出人才,十分難得。

家人說,83歲的鄭英一生務農,沒有進過學堂,似乎還難以體會官拜上校的小兒子擔任系主任,晉升教授的社會成就,直到縣長楊鎮浯親自上門頒發表揚牌,有了政府掛保證,鄭英覺得備感榮耀,一路高興的拉著楊鎮浯的手。

走過辛苦歲月的鄭英,滿頭華髮,縣長問她有幾個孫子,她開心的說一下子也記不清楚;楊鎮浯頻頻肯定老人家在以前艱困的環境下持家不易,老人家一會兒開心,一會兒又彷彿跌入時空隧道,不禁紅了眼眶卻欲言又止。

楊鎮浯說,早期辛苦的環境要培養子女,真的很不容易,看到鄭家幸福美滿很替他們高興。比起過去,現在的社會環境是相對富裕的,希望在這樣相對富裕、相對好的環境下,金門的年輕人也能夠理解早期的辛苦,並學習這樣的精神,期盼這樣的正面力量能暈染到地方風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