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空服罷工》為何決定罷工?工會提出6點說明

長榮航空空服員20日發動罷工,工會成員集結南崁長榮航空大樓表達訴求。(記者廖振輝攝)

長榮航空空服員20日發動罷工,工會成員集結南崁長榮航空大樓表達訴求。(記者廖振輝攝)

2019/06/20 2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長榮航空勞資雙方今(20)日下午重啟協商,但針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出的8大訴求沒有共識,空服員16點遂發動無限期罷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晚間發臉書,以「6點說明」解釋罷工理由,表示工會已釋出善意和公司進行多次協調,但長榮卻祭出恐嚇、抹黑、阻礙等手段,工會才決定發動罷工。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第一,他們和長榮航空公司從2017年4月開啟協商,歷經超過1年半、20次團體協約會議,但長榮對於「調整日支費含禁搭便車條款、增加外站休息時間」等重大訴求,仍然沒有具體對案,甚至公開主張「空服員的工時保障應與勞基法脫鉤」,所以工會2018年11月29日宣告終止團體協約協商,另覓法律途徑。

第二,工會依法向桃園市政府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大部分工會的罷工調解都是一次破裂。工會已經釋出善意,和長榮進行3次調解,但長榮的調解方案仍和工會訴求差距很大,4月17日宣告調解破裂。

第三,工會依據《勞資爭議處理法》,宣布將在5月13日啟動「罷工投票」後,長榮屢屢干預工會自主、恐嚇工會會員,先是在5月8日發公告恐嚇「罷工就沒有年終和調薪、取消員工優待機票」,明顯有差別待遇,更違反工會法;長榮還在罷工投票前,發新聞稿抹黑投票程序漏洞百出,完全看不出對工會的尊重;投票期間也發生「變更交通車上下地點、惡整空服員班表、側錄罷工投票棚、要求參與罷工投票開票」等情況,影響空服員參與罷工投票的意願。

第四,面對長榮的威權和強硬,工會仍願意釋出善意,在5月16日主動承諾端午不罷工,願意和公司在罷工投票期間重啟協商,更主動邀約「會前會」討論會議規範,但長榮卻一再推翻「會前會」記錄,對外抨擊工會不敢直播,也在0524協商拒絕提出工會8大訴求完整對案,還在會中控訴「非法罷工」,拖延協商進度,0529第二次重啟協商最後所提方案,和調解方案差異非常小,不顧超過3000名長榮空服員參與罷工投票,證明空服員根本感受不到長榮調解方案有絲毫誠意。

第五,工會在0524和0529兩次重啟協商破裂後,繼續主動邀約長榮在6月7日開票後「再啟協商」,但長榮一度想拖延到6月24日股東會後,不重視工會訴求和民意,歷經勞動部協調2次討論直播和會議規範的會前會,才確定6月20日重啟協商,顯然比起提早給出有前進的方案,長榮航空公司更在乎直播表演。

第六,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有2949名長榮空服員同意發動罷工,不僅取得合法罷工權,也有超過9成長榮會員支持。然而,長榮航空公司最終給出的方案,相較調解和罷工投票期間,前進幅度仍小,因此工會只能決定在6月20日下午16時發動罷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