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趨吉避凶靠端午! 全台這6處「午時水」最靈驗

嘉義朴子安福宮的龍井,位於廟殿中央,每年端午都會吸引民眾前來取「午時水」。(中央社)

嘉義朴子安福宮的龍井,位於廟殿中央,每年端午都會吸引民眾前來取「午時水」。(中央社)

2019/06/07 11: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間相傳,每年端午節的午時(11時至13時)是一年之中陽氣最盛的時候,也因而發展出許多改運、除穢氣的民間習俗。除了大家最熟悉的立蛋外,用「午時水」煮硬幣放在財位,也是自古流傳的習俗之一。

綜合媒體報導,「午時水」指的是在端午節當天午時取得的水,除了效果最佳的井水等自然湧泉之外,從家裡水龍頭流出的自來水也是可以使用的。根據《華視新聞》報導,民俗專家指出,相傳只要將午時水與168元的硬幣一起煮沸後,放在家裡的財位上,就可以趨吉避凶、除穢轉運。

而根據《東森新聞》報導,如果民眾不想用自來水,希望取得效果最佳的午時水,建議要以瓷器盛裝,而以下6處井水,則是相傳名聲最大、效果最佳的「午時水勝地」。

「大甲鐵砧山劍井」傳說是鄭成功部隊被原住民圍困在鐵砧山上,無水可喝時,將寶劍往地上一插而湧出的甘泉。「朴子安福宮龍井」據傳已有300多年歷史,一度遭到掩埋廢棄,但1973年重新挖出後卻是湧泉依舊。

「鹽水橋南老街」一帶共有13口古井,當地有200年歷史的打鐵舖,每年端午節也都固定取午時水來打鐵。「新園烏龍古井」則有約180年歷史,相傳是治癒村民怪病有功的神奇景水。

「鹿野玉龍泉」每年端午節都會全村總動員到這裡取午時水,活動已有45年歷史,直至去年才因為缺水而停辦。「馬公四眼井」是澎湖的三級古蹟,又名「四眼井」,在同一口井設置有四個取水口,因而得名,至今已是著名觀光景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