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沙門氏菌汙染 雞蛋蛋殼要洗!少吃半熟蛋!

醫師提醒,預防沙門氏菌感染症,要記得將蛋殼洗乾淨。(記者林惠琴攝)

醫師提醒,預防沙門氏菌感染症,要記得將蛋殼洗乾淨。(記者林惠琴攝)

2019/06/06 23:5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嘉義縣豆奶攤民雄店去年發生消費者集體食物中毒事件,其中部分檢出沙門氏菌,甚至有人死亡,禍首指向法式吐司生蛋汁遭污染。醫師指出,蛋殼表面易有沙門氏菌,蛋液也可能受到污染,提醒外殼要清洗乾淨、蛋液避免長時間放置室溫,且最好煮熟再吃,不建議食用生蛋、半熟蛋。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沙門氏菌感染症傳染方式是吃下被動物或人類糞便污染的水或食物,受污染食物包含生的或未煮熟的雞蛋與其製品、牛奶與其製品、肉類與其製品等;人與人之間的糞口傳染也是途徑,尤其在病人腹瀉時,若是嬰兒或糞便失禁成人,傳染力比無症狀帶菌者更高。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沙門氏菌主要存在動物腸道中,因此常見於動物糞便,而下蛋與排便地點通常相近,造成蛋的外殼易遭污染,若是消費者買回家後,未清洗乾淨,廚房用具與空間也會遭到污染,直接打蛋或蛋掉落地面裂開,均可能汙染蛋液,萬一又將蛋液長時間放在室溫中,恐加速細菌大量繁殖,造成食用者罹病。

疾管署指出,沙門氏菌感染症臨床症狀以急性腸胃炎表現,在感染後約6至48小時會有噁心、嘔吐及下痢等,伴隨發燒及腹部絞痛等,通常發燒72小時內會好轉,但嬰兒、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者可能較嚴重,易因菌血症引發其他嚴重併發症。

黃立民說明,治療沙門氏菌感染症主要服用抗生素,正確用藥的話,約1、2天後症狀就會慢慢改善,提醒預防感染方式就是在處理食材時,雙手一定要洗乾淨,蛋殼、肉類等也要注意衛生,並且要煮熟,例如避免食用生蛋或半熟蛋,以降低感染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