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空職工6/4上街頭 長榮:不屈服不理性爭福利的手段

桃空職工昨與長榮進行罷工投票後的第二次協商會議,最終雙方仍無共識。(圖:桃空職工提供)

桃空職工昨與長榮進行罷工投票後的第二次協商會議,最終雙方仍無共識。(圖:桃空職工提供)

2019/05/30 10:2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昨(29)日與長榮航空進行第2次協商會議,針對8大訴求,雙方差距仍巨大且進度緩慢;桃空職工表示,現已有超過3000名長榮會員參與罷工投票,未來也有相當機率取得合法罷工權,後續將全力完成罷工投票程序,及6月4日「台灣工人爭民主、長榮空服爭尊嚴」大遊行,並於6月6日投票完畢後儘速完成開票作業。

桃空職工指出,中華航空105年空服員罷工後,3個月內就有超過2400位長榮空服員加入桃空職工,3年來走過了和公司核對名冊,證明有過半會員的組織實力;走過了50場勞教說明會,堅定禁搭便車的集體意志;走過大大小小的調解、勞檢、記者會、20次團體協約會議和3次調解。

桃空職工表示,長榮航空威權管理,都只會更堅定會員抗爭的決心,證明民主應該進入企業經營、讓管理階層能看見人的尊嚴。目前已規劃6月4日下午1點,將於民生東路長榮海運前,舉辦「台灣工人拚民主、長榮空服爭尊嚴」大遊行,一路走到凱達格蘭大後,再轉往張榮發基金會。

桃空職工表示,昨日協商對於提高本會會員日支費(禁搭便車)、改善9大過勞航班、開放工會參與人評會、開放勞工參與公司治理、國定假日雙倍薪等,勞資雙方差距仍然巨大,僅在會議結束前15分鐘,才提出台北-東京(BR198)航班,多增加1個月外站過夜方案。

長榮航空表示,昨日會議前仍訴求公開透明協商,提出直播與開放媒體旁聽建議,再次被桃空職工拒絕,長榮航空也予以尊重。會議中勞資雙方均有論述,雖勞動部、交通部、民航局、桃園市勞工局等官員,多次穿梭勞資雙方間溝通,希望拉近雙方共識,但直到會議結束,桃空職工仍未就公司所提任一方案具體回應,完全看不出桃空職工的協商誠意,也因此勞資雙方未達任何共識。

長榮航空指出,雙方於會中原約定6月3日進行第三次協商會議,然而因長榮航空再次表示罷工事關公眾利益,故強烈要求當日進行直播並邀請記者列席,但工會堅持只能罷工投票開票後,才願有條件開放直播,並設有諸多限制,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擔任主席方的桃空職工也為此拒絕將今日會議做成會議記錄。

長榮航空強調,於前次會議中已對於工會提出增設勞工董事、調整日支費、疲勞航班改善、參與人評會機制等4項訴求提出對案,因此在今日會議中,長榮航空也要求桃空職工對於此4項對案表達意見,以利進行討論。昨日也針對國定假日雙倍薪、各航班派遣外籍組員不得超過2名、理監事及會員代表會務公假、變更勞動條件及工作規則,提出相關對案及論述,並請桃空職工提出意見。

長航表示,在公司可以正常營運,符合旅客、股東期待的原則下,照顧員工的初心不變,在營運獲利的情況下,提升員工薪資福利的原則不變。但是公司不可能、也絕對不會屈服於工會不理性爭取福利的手段,面對桃空職工可能發起的罷工行為,長榮航空一定會盡全力做好相關準備,一旦發生時將影響旅客的程度降到最低。

桃空職工8大訴求與長榮回應。(圖:長榮航空提供)

桃空職工8大訴求與長榮回應。(圖:長榮航空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