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草蝦之父廖一久 獲頒日經亞洲獎

台灣草蝦之父廖一久(右)獲頒日經亞洲獎。(記者林翠儀攝)

台灣草蝦之父廖一久(右)獲頒日經亞洲獎。(記者林翠儀攝)

2019/05/29 19:37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9日報導〕被譽為「台灣草蝦之父」的中研院院士廖一久29日獲頒「日經亞洲獎」。現年82歲的廖一久表示,雖然他是3位獲獎人中年紀最大的一人,但他覺得這個年紀還能拿到這個大獎非常開心,他也希望政府能重視包括水產養殖在內的農業發展,不要只偏重於IT產業。

「日經亞洲獎」是日本經濟新聞從1996年開始舉辦,今年為第24屆,每年從經濟、科學技術、文化與社會3個部門,選出個人和團體表彰他們為亞洲的發展與穩定、地區建設做出貢獻,並頒發300萬圓(約合台幣88萬元)獎金。廖一久為今年科學技術部門得獎者,其中經濟部門和文化社會部門得獎者分別為印尼叫車業者Go-Jek創辦人兼執行長納迪姆(Nadiem Makarim)、菲律賓資助年輕電影工作者的Cinemalaya基金。

廖一久這次獲日本三重大學教授吉松隆夫推薦獲得,審查委員之一的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理事長松本紘表示,廖一久在台灣被尊稱為草蝦之父,事實上,他的貢獻也帶給亞洲和日本很大的發展,尤其他不藏私,將研發的養殖技術開放給亞洲的水產養殖業者分享,可以稱為是「亞洲水產養殖之父」,現在日本人在餐桌上吃到草蝦和泰國蝦,還有烏魚子都是拜廖一久之賜,所以在審查時全員一致無異議通過。

廖一久出生於日本,4歲隨雙親返台,1962年至東京大學留學取得農學博士學位,1968年返台於水產試驗所服務, 一年內就領先全球成功研發出草蝦人工繁殖技術,並將東港分所打造成亞洲首屈一指的養殖研究中心,現為世界科學院院士、中研院院士、海洋大學終身特聘教授。廖一久在日本獲得的肯定包括2014年獲日本頒發旭日中綬章,2017年成為日本水產增殖學會榮譽會員等。

廖一久在今得獎感言中,特別提到礙於身體狀況無法出席今天頒獎典禮的太太趙乃賢,趙乃賢是東大農學博士,也是水產試驗所第一位女性技正研究員,是廖一久最佳的研究搭檔。廖一久在頒獎後接受本報訪問時,對於能獲獎感到很開心,也很感謝當年能夠拿到獎學金到日本深造。對於他當年釋出研究成果公開養殖技術一事,他表示,那是基於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念頭,而且那樣才能將技術推廣出去。

台灣的「日經亞洲獎」得主,至今有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交通學大學教授張俊彥、台灣大學教授陳定信、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院士賴明詔等人。

台灣草蝦之父廖一久獲頒日經亞洲獎。(記者林翠儀攝)

台灣草蝦之父廖一久獲頒日經亞洲獎。(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