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1%4歲童提早學注音 信誼調查:學的正確更重要

信誼基金會今天公布調查結果,83%家長在孩子進入小學之前都已先學過注音,但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右)表示,幼兒階段有更重要的學習發展任務,學注音「正確」的方式比提早學習更重要。(記者林曉雲攝)

信誼基金會今天公布調查結果,83%家長在孩子進入小學之前都已先學過注音,但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右)表示,幼兒階段有更重要的學習發展任務,學注音「正確」的方式比提早學習更重要。(記者林曉雲攝)

2019/05/21 15:2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年8月將有21萬名小一新生入學,信誼基金會今天公布,針對去年小一生所作的調查結果,91%家長在孩子進入小學之前都已先學過注音,41%是在4歲中班時就提早學習注音,但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表示,幼兒階段有更重要的學習發展任務,學注音「正確」的方式比提早學習更重要,而在開學10週後再調查,提早學注音的表現和沒有提早學注音的表現,兩者差異不大。

對孩子來說,進入小學是成長過程中一個重大的里程碑,父母如何面對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個正式入學階段?哪些準備能幫助小一新生適應新的學習與生活?信誼基金會歷時9個月、追蹤調查4千多個小一新生家庭,以兩波段進行調查,瞭解小一家庭「入學前準備」和「入學後孩童適應」。

調查有5大發現:發現1家長愈陪伴孩子做好入學準備,愈有助於小學入學適應;發現2學注音,正確的方式比及早學習更重要;發現3老師、同儕相處與校園安全是家長較擔心的事;發現4良好的親師溝通和合作,幫助孩子適應小學生活與學習;發現5雖然小一新生樂於學習,家長仍為孩子的學習感到擔憂。

信誼調查發現,入學前91%家長會讓孩子提前學習注音符號,76%會加強孩子專注力的培養,74%會注意孩子的握筆姿勢並帶孩子練習運筆,58%的家長會讓孩子提前參與英語課程、在暑假讓孩子上小一先修課程,例如正音班、英語、數學。

信誼針對入學後孩童表現調查發現,超過9成的孩子在入學前便已開始學習、並能正確認讀注音符號;但開學後經過10週的學習,是否在入學前有提前學習注音,差異性不大,只有較難的拼讀能力與拼寫能力有些微的差異,就整體注音能力來看,提早在小學前學習注音者約90分,小學後才學習者約86分,差距並不大。

調查結果也指,有近9成的家長認為孩子能適應小學分科教學、紙筆考試與40分鐘一節課的教學方式,68%孩子不會為考試感到焦慮,但仍有35%父母經常擔心孩子的學習表現,擔心孩子不能適應小學生活,多數家長免不了偶爾會為了課業和孩子意見相左,甚至有二成的家長經常為孩子的學習而造成親子衝突。

張杏如表示,孩子是慢慢長大的,學習是循序漸進的,從幼兒到小學不是一條線,幼兒不是穿上制服、背上書包就成長了,家長要能理解孩子無法一夕間長大,要抱持相信孩子的正向態度,就能陪伴孩子好好長大,家庭教育是教育的重中之重,不要因為孩子上了小學,就把教育的責任放手交給老師,放心不是放任,孩子任何一個階段,父母的陪伴和家庭的支持是最重要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