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旱鴨子討海20年 她獲推薦為模範漁民

永安漁港張順登(左)與太太范春桃合力經營捕魚、釣具行等事業,是地方眼中的「神鵰俠侶」。(記者許倬勛攝)

永安漁港張順登(左)與太太范春桃合力經營捕魚、釣具行等事業,是地方眼中的「神鵰俠侶」。(記者許倬勛攝)

2019/05/14 17:38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每年4月到6月,是永安漁港周圍迴游魚類最盛時,56歲的范春桃在甲板上專注整理流刺網,將數百斤的魩仔魚、白鯧、午魚等漁獲分門別類。范春桃是永安漁港首批領有船員證的女性討海人,她笑說,自己從小是旱鴨子,分不清楚石斑與吳郭魚,嫁來港邊只好入境隨俗,與丈夫合力經營捕魚、釣具行、租賃船等事業,20年來如一日,體現客家婦女刻苦耐勞性格,也讓她獲薦為模範漁民,她受寵若驚地說:「我靠憨膽啦!是大家不嫌棄。」

范春桃出身平鎮南勢地區,從小就跟著家人務農,20歲時嫁給張順登,育有3女1子。她回憶,1980年代新屋漁產「淹腳目」,每趟出去,小捲可撈2、3000斤,「靠港時漁船還會下沉」,丈夫忙不過來,她只好硬著頭皮去考船員證,夫婦倆一起出海捕魚。

不諳水性的范春桃第一年出海捕魚,都得在腰間繫繩維持平衡,深怕摔落海中,歷經十餘趟「考試」後,她逐漸抓到訣竅,能在甲板上自由移動,還會算準潮汐出擊,她說,小卷有趨光性,入夜得靠打燈吸引群聚,而農曆12號後月光最亮,得抓緊時間出海,一撈都是6、7個小時,捕到天亮才結束。

生了小孩後,范春桃轉任「內勤」,在永安漁港附近經營釣具行,也幫丈夫行銷、零售漁獲,她說,常抱著小孩到魚市場、路口賣魚,而凌晨時釣客最多,還得撐著眼皮顧櫃台,累了就趴在桌上睡,她說,「討海人看天吃飯,在陸上做生意貼補家用,總得過生活」。

如今兒女都長大了,閒不下來的范春桃加入漁民小組,積極參與港區公共事務,自產自銷的小卷也多次於漁撈競賽獲獎,今年被中壢區漁會提名為模範漁民。

中壢區漁會總幹事黃德汶說,取得船員證不要求一定得學會游泳,但若要考取船長等幹部資格,就必須接受游泳訓練,目前桃園市領有船員證的女性不到100人。

范春桃不諳水性,跟著丈夫出海後,歷經多次「考試」成為獨當一面的討海人。(范春桃提供)

范春桃不諳水性,跟著丈夫出海後,歷經多次「考試」成為獨當一面的討海人。(范春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