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研中心設置草案」一讀通過 目標10年增軌道國產產值428.7億

立院交委會今一讀過鐵研中心設置草案,目標10年增軌道國產產值428.7億。(記者鄭瑋奇攝)

立院交委會今一讀過鐵研中心設置草案,目標10年增軌道國產產值428.7億。(記者鄭瑋奇攝)

2019/04/24 11:2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審查通過「財團法人鐵道技術研究及驗證中心設置條例草案」,預計112年正式營運,審查時立委質疑,鐵研中心未來營運後,每年成本約要3.1億元,但收入僅1.4億元,1.7億元財務缺口多需由政府編列預算補貼。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表示,鐵研中心成立並非是為了營利,主要效益是針對台灣鐵道產業研究發展、技術產品驗證衍伸效益等,根據估算,鐵研中心成立後10年,目標提高國內鐵道產值428.74億元。

以國內鐵道產業現況,10年在車輛系統、號誌系統、電力系統的產值約2752億元,當中國產佔比達42.3%,產值約1163億元。鐵研中心成立後,每年支出3.1億元,包含人事、土地租金、建物租金、營運財務支出等,收入方面主要是接受國內產業界檢測申請,約1.4億元。

針對人事成本方面,立法委員林俊憲表示,鐵研中心籌備期每人平均年薪就高達114萬元、營運期1至10年每人平均年薪更高達140萬元,希望不要成為政治酬庸或是養老的單位;李昆澤表示,不希望鐵研中心成為運研所第二,以出差跟委外做為重要工作內容。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相關人事費用未來還是會在審查,高階人員薪水也都較一般團法人還低。胡湘麟則回應,人事費用中包含獎金、勞保、健保、退休金等,以年薪來看,估算董事長月薪14.5萬、執行長12.5萬、主管級10.5萬、研究人員7.5萬元,而最終組織規模會有150人,當中11位是主管職、119位是技術研究人員、20位是行政人員。

台灣軌道產業未來除捷運、輕軌建設後,個軌道產業未來都還有幾十年的維修保養,雖然現在採購做不到國產化,但未來零組件、內裝設備,就能經由鐵研中心驗證,讓國內鐵道系統業者,可採購經軌研中心驗證的國內廠商產品,不一要取得國外驗證。

軌研中心行政院已核定經費41.76億元,軌研中心基礎設施場域及驗證儀器設備(列車牽引系統、轉向架、集電弓、車門、軌道複合基鈑、軌道號誌、自動列車防撞系統、轉轍器等檢測驗證設備)都已準備採購。胡湘麟表示,鐵研中心場域建置、研究設備採購、人員招募等,預計還需2-3年的時間,預計112年能正式開始營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