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承三代布莊 潮州鎮隱藏版活歷史

第三代張瓊文繼續守著老店,分享第一市場的故事,讓更多人看見地方產業與文化。(記者邱芷柔攝)

第三代張瓊文繼續守著老店,分享第一市場的故事,讓更多人看見地方產業與文化。(記者邱芷柔攝)

2019/04/17 08:23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傳承三代的布莊,在面臨成衣蓬勃發展的衝擊後,鎖定客群轉型為原住民服飾專賣店,一賣就賣了近百年,儘管三代老闆都沒有原住民血統,卻吸引部落族人一代接著一代的上門,屏東潮州鎮第一市場裡的義發布莊,不僅成功將傳統產業化危機為轉機,更是原住民族和漢人交易活動的活歷史。

布莊第三代張瓊文說,早年交通不便,潮州第一市場外有個公車轉運站,因此鄰近的鄉鎮像是來義、泰武鄉原住民,都會到這裡搭車、轉車,然後順便到市場裡買民生用品,當時也有不少原住民會帶著山上的番薯、芋頭來寄賣,或是跟阿公換取布料。

因為與原住民頻繁交流,潮州第一市場早年被當地人稱為「魁儡仔市(魁儡是早年對原住民歧視的稱呼)」,在潮州長大的張瓊文說,阿公從經營布莊起家,後來到處都買得到成衣,越來越少人會買布裁衣,但重視傳統文化的原住民,婚喪喜慶都會穿戴傳統服飾,這些具有獨特文化意義的服裝,成了布莊轉型的契機。

義發從第一代面臨成衣衝擊逐漸轉型,第二代由張瓊文的媽媽接棒,搭上原住民保護自身文化的意識抬頭,店內除了販售布料,有了越來越多的原住民織品與配件,20多年前返鄉接手的張瓊文,現在更與部落藝師們合作,店內除了玲琅滿目的排灣族、魯凱族的服飾與材料配件,還有部落藝師們的琉璃珠、織品創作,因為貨品齊全、價格平實,還有從台東來的客人,不少原住民顧客更表示「從小女孩買到當阿嬤!」

張瓊文說,她很喜歡原住民樂天敦厚的個性及部落服飾特色,琉璃珠、圖騰等更能看見文化傳承的痕跡,深深吸引著她,儘管潮州第一市場幾經改建,很多顧客仍然是老人家帶著年輕人來,一代傳一代,所以她也繼續守著老店,培養新一代的顧客,並分享老店與第一市場的故事,讓更多人看見地方產業與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