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今天直播「黑洞」 龍應台轟:怎會不如蔡賴韓柯口角

中研院與世界各國頂尖學者組成的「視界事件望遠鏡」合作計畫,集合了全球在望遠鏡領域的心血結晶,建造了一個「口徑如一個地球大的望遠鏡」。(圖取自中央研究院臉書)

中研院與世界各國頂尖學者組成的「視界事件望遠鏡」合作計畫,集合了全球在望遠鏡領域的心血結晶,建造了一個「口徑如一個地球大的望遠鏡」。(圖取自中央研究院臉書)

2019/04/09 06:38

首次上稿 4/9 23:57
更新時間 4/10 06: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研究院今(10日)晚間8點30分將召開「事件視界望遠鏡」全球記者會,此項計畫將一窺「黑洞到底長什麼樣子?」中研院也會在臉書、Youtube等平台和全球觀眾同步收看直播;前文化部長龍應台不滿此項活動鮮少媒體報導,怒批:「這麼『天大』的突破,怎麼會還不如蔡賴韓柯趙錢孫李的口角呢?」

綜合媒體報導,中研院與世界各國頂尖學者組成的「視界事件望遠鏡」合作計畫,集合了全球在望遠鏡領域的心血結晶,建造了一個「口徑如一個地球大的望遠鏡」,要向全球觀眾直播,人類第一次看見宇宙黑洞的照片。

「視界事件望遠鏡」是利用特長基線干涉技術,同時觀測黑洞某個方位,再將畫面拼湊起來,就能得到一個口徑等於一個地球一樣大的望遠鏡。此項技術的解析能力如同「站在美國東岸看到美國西岸的一枚硬幣,或是身在紐約,看見洛杉磯一個高爾夫球上的凹洞。」

中研院與去年就與哈佛大學天文團隊合作了「格陵蘭望遠鏡計畫」,透過全球各地眾多電波望遠鏡相連,形成高影像解析度的全球陣列,其影像解析能力比全世界最強的光學望遠鏡還高1000倍。台北因此成為與美國華盛頓、中國上海、智利聖地牙哥、比利時布魯塞爾、日本東京等6座全球直播城市之一。

龍應台除了呼籲大家今(10日)晚8點半一起收看中研院的直播外,也開炮表示,「我為什麼要每天知道誰跟誰配、誰又『嗆』誰了呢?煩死人了。這麼重要的國際貢獻,為什麼不給中研院鼓掌喝采?這樣天大的突破,怎麼會不如蔡賴韓柯趙錢孫李的口角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