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獨步全球!GPS資料解析地震地殼變化 開發新演算法

台大地科系博士生唐啓賢(左)和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許雅儒(右)。(記者簡惠茹攝)

台大地科系博士生唐啓賢(左)和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許雅儒(右)。(記者簡惠茹攝)

2019/03/27 18:1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今年是921大地震20周年,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許雅儒團隊率全球之先,以GPS資料探討造山帶下部地殼的變形特質,證實地殼變形的應力和應變速率為非線性關係,並開發出新的演算法,許雅儒說,這項研究有助於未來地震週期預測能更貼近真實,研究成果上月27日登上頂尖學術期刊《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許雅儒團隊,收集1999年921大地震後長達14年的資料,率全球之先,以全球衛星觀測定位系統GPS探討造山帶下部地殼岩石強度隨時間的變化,並開發新的演算方法。許雅儒說,了解地殼岩石變形參數,就可以進一步準確計算地震重複週期。

許雅儒解釋,地殼岩石變形的速率,與地震周期應力累積的過程息息相關,地震發生前,斷層帶淺部通常呈現鎖定狀態,隨著溫度升高,斷層帶深部的岩石的變形特徵,轉為塑性變形,受到深部岩石變形影響,斷層帶淺層持續累積應力,承受不住時斷層便破裂而引發地震。

文章第一作者、台大地質系博士班二年級學生唐啓賢說,過去透過採樣岩石樣本,在實驗室探討岩石特性的方式,是否能應用到大自然尺度是個問號,岩石圈的強度受到如應力、岩石組成、結晶粒徑、含水量、岩壓與溫度等因素影響,了解岩石在自然環境下的受力變形行為一直是一大挑戰。

但是GPS資料克服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許雅儒指出,他們運用GPS衛星資料,透過衞星量測地表測站的座標,經由測站座標隨時間的變化計算地表震後位移量,推測地底斷層與岩石的變形,直接解析集集地震後岩石圈強度的時空演化。

唐啓賢說,過去震後變形的研究中,岩石圈內應力和應變速率之間的關係通常被認為呈現線性相關,但是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兩者比值隨著時間並非恆定值,他們在集集地震的研究發現,兩者並非是單一線性變形可以解釋,而是非線性關係,團隊也開發出演算法,計算岩石強度的參數。

唐啓賢指出,研究由中研院及科技部長期支持,團隊成員還包含美國南加州大學教授Sylvain Barbot、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地球觀測中心(EOS)博士James D. P. Moore、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張午龍,論文名稱為「利用集集地震探討台灣造山帶之下部地殼流變性質及地溫梯度」。

完整論文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