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南榕殉道30週年 女兒:盼保有不被一國兩制的自由及權利

紀念鄭南榕為言論自由殉道30週年,女兒鄭竹梅出席「自由路上音樂會」,上台致詞時說,希望30年後,還保有不被一國兩制的自由以及權利。(記者蘇孟娟攝)

紀念鄭南榕為言論自由殉道30週年,女兒鄭竹梅出席「自由路上音樂會」,上台致詞時說,希望30年後,還保有不被一國兩制的自由以及權利。(記者蘇孟娟攝)

2019/04/06 17:3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今年逢鄭南榕為言論自由自焚殉道30週年,台中市在言論自由日前夕推出「自由路上音樂會」,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應邀參加時指出,現在大家生活在有選擇自由的空間,她希望30年後仍保有言論自由的空間,更保有不被一國兩制的自由以及權利。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共同舉辦「自由路上藝術節」系列活動,傳達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6日下午1點半在台中公園鄰自由路側園道舉辦「自由路上音樂會」。

協會理事長楊宗澧指出,30年前鄭南榕不顧國民黨的反對,去爭取言論由由及台灣獨立建國,30年後盼透過藝文、音樂等方式,除了紀念鄭南榕為台灣犧牲的精神,展現台灣年輕人、年輕世代,一樣有追隨鄭南榕的勇氣,更要不顧北京的反對,繼續跟隨鄭南榕的腳步。

音樂會也邀鄭南榕之女鄭竹梅上台發表談話,鄭竹梅說,30年是滿長的日子,我們現在所處的空間,就是有言論自由的空間,可以有藝術市集或自由創作演唱的空間,甚至可以自由選擇用台語或北京話跟大家說話,但這在30年前卻是件不可能的事。

鄭竹梅說,我們生活在可以有選擇自由的空間,希望30年後這空間可以繼績存在,仍保有言論自由的空間,更希望30年後保有不被一國兩制的自由與權利,這也是今天紀念鄭南榕重要的原因。

鄭竹梅說,身為台灣人,希望大家都去思考,在自己能力範圍內能做什麼對社會有益的選擇,更要趁我們還有空間、還有自由的時候立即去行動。

台中女中鳴青社社長林之晴也應邀上台表達年輕世代的想法,她說,想在30年之後、在成長為跟現在的大人一樣大的時候,還可以大聲講「我是台灣人」、可以說台語、可以呼吸自由的空氣,沒有被抓走、被消失的風險。

林之晴說,今天大家享有的自由是多少人用血、用生命換來的,她希望以後的台灣不需要再有人用血、用生命去換給下一代自由;政治是大家的事,不是少部分人的事,更不是只有政客的事,台灣的民主不可以開倒車,請大家一起守護台灣。

今天的音樂會由吳志寧、邱晨、福爾摩莎合唱團等團體接力演出,周邊更有「NGO市集區」,由台中在地及中北部倡議團體共同擺攤,與民眾互動,認識人權、轉型正義、市政、教育、環境等重要公共議題。

相關影音

紀念鄭南榕為言論自由殉道,台中舉辦「自由路上音樂會」。(記者蘇孟娟攝)

紀念鄭南榕為言論自由殉道,台中舉辦「自由路上音樂會」。(記者蘇孟娟攝)

紀念鄭南榕為言論自由殉道,台中舉辦「自由路上音樂會」,吸引不少人聆聽。(記者蘇孟娟攝)

紀念鄭南榕為言論自由殉道,台中舉辦「自由路上音樂會」,吸引不少人聆聽。(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