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過來!121歲原台南測候所震損修復 3/31開放

有121年歷史的原台南測候所在地震損傷,已完修復,3月21日重新開放。(記者王俊忠翻攝)

有121年歷史的原台南測候所在地震損傷,已完修復,3月21日重新開放。(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9/03/28 19:38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中央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的國定古蹟「原台南測候所」,建於1898年,但受到2016年206台南強震影響,部分結構受損,現已修復,3月31日(週日)重新開放,配合古蹟興建迄今121週年,特別以「1·2·1 起步走!」為名舉辦週年慶活動,邀請民眾一起體驗昔日氣象人員作業樣貌,與氣象局同仁共同引領氣象科技繼續向前邁進。

氣象局說,原台南測候所是日治初期第一批設立的測候所之一,也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氣象建築,建物造型特殊,以18邊形、中置高塔、幾何造型取勝,在全世界罕見,也極具建築藝術價值,1998年被列為台南市市定古蹟,2003年升格為國定古蹟。

2016年206台南強震,5級震度讓這座百年古蹟的高塔和牆面受損,為了保存古蹟與顧及參訪民眾安全,中央氣象局針對古蹟建築結構本體進行補強工程,同時修復古蹟內部早期的氣象和地震觀測儀器,提供民眾更安全優質的參觀環境及提升文化教育功能。

南區氣象中心說,3月31日「1·2·1 起步走!」活動特別規劃「登風兆吉」風力塔導覽、「做一個胡椒管」手作古蹟紙雕、「鷲嶺話測候」聊古蹟故事、「聽風的歌」彩繪風鈴體驗及「南方.風和日麗」音樂會等節目,讓參觀民眾能更深入了解昔日氣象人員的工作型態與生活樣貌。

南區氣象中心氣象展示場–天文及海象區也將以嶄新面貌登場,讓南區氣象中心成為一個兼具歷史與現代風貌的環境教育場所,氣象局邀請各位大、小朋友與「原台南測候所」一同起步走,繼續為府城守望天氣、陪伴你我生活。

原台南測候所內部迴旋梯。(記者王俊忠翻攝)

原台南測候所內部迴旋梯。(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