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積福!擲筊徵得祖先同意 祭拜「現金」再捐款行善

埔里鎮早餐業者王重信、劉秀鑾夫婦,多年來以現金祭拜祖先,祖先也欣然同意。(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早餐業者王重信、劉秀鑾夫婦,多年來以現金祭拜祖先,祖先也欣然同意。(記者佟振國攝)

2019/03/20 14:44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開明的祖先!南投縣埔里鎮民王重信、劉秀鑾夫婦,原本逢年過節按傳統祭拜祖先,但食物多半吃不完而倒掉變廚餘,十分浪費,他們決定改變做法,將祭品、金紙等以現金代替,存進供桌上的存錢筒,每到歲末年終,夫妻倆也會列出公益慈善團體請祖先挑選,捐出1年累積的款項,每次金額雖僅有數千元,但能代表祖先行善積福,多年來夫妻倆還是樂此不疲。

清明節將至,最近許多民眾已提前掃墓祭祖,也不能免俗準備豐盛祭品、水果、金紙,但埔里鎮早餐店業者王重信、劉秀鑾夫婦,家中拜祖先的東西只有一樣,就是現金,可能有人無法接受,他們的祖先卻是欣然同意。

劉秀鑾笑著表示,早年公婆有交待逢年過節祭祖要拜素食,也按傳統準備許多食品,但子女對素食加工品接受度不高,許多吃不完的都進了廚餘桶,十分浪費,8年前突發奇想,乾脆擲筊詢問祖先,可不可以用現金代替,祖先想吃什麼就買什麼,沒想到連擲出3個聖筊,每次祭祖,她就將現金存進供桌上的存錢筒。

除了清明、過年之外,王家祭祖所需的食材、水果都用現金代替,近幾年埔里空污嚴重,他們又徵得祖先同意不燒金紙,金紙的費用同樣換成現金,都進了祖先的存錢筒。

每到歲末年終,王重信夫婦就將祖先存錢筒的現金拿出,大約3、4000元,列出幾個公益慈善團體,擲筊請示祖先決定捐助對象,8年來創世、家扶、良顯堂社福基金會、埔基長照教學中心、懷恩重殘養護中心、花蓮地震賑災等,都是他們的捐款對象,金額雖然不多,但也代表一份心意,這幾年家人平安健康、生意平順,要感謝祖先庇佑。

王家的祖先供桌上擺放存錢筒,每次祭祖就將現金投入。(記者佟振國攝)

王家的祖先供桌上擺放存錢筒,每次祭祖就將現金投入。(記者佟振國攝)

今年農曆春節,王重信、劉秀鑾也給祖先1個大紅包,同樣進到存錢筒。(記者佟振國攝)

今年農曆春節,王重信、劉秀鑾也給祖先1個大紅包,同樣進到存錢筒。(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