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教科書編審倉促、去中國化 教團要108課綱延期

國教行動聯盟、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等質疑108課綱倉促上路,呼籲分階段或延後實施。(記者吳柏軒攝)

國教行動聯盟、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等質疑108課綱倉促上路,呼籲分階段或延後實施。(記者吳柏軒攝)

2019/03/20 18:36

首次上稿 12:53
更新時間 18:3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國教行動聯盟、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等今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12年國教新課綱(簡稱108課綱)將在8月上路,但新教科書僅通過15%,還有去中國化疑慮,擔憂未來教材品質,要求新課綱採分階段實施,或延期上路。

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指出,過去12年國教在103年實施,但當年無新課綱而亂套,如今108新課綱將上路,但教科書編審僅7個月時間可用,過去如95暫綱、99課綱等,都有2年時間進行教科書編寫與審定,而據昨國教院公布數據,108課綱教科書編審進度只有15%,擔心是否能如期給學生一套好的教材。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秘書長段心儀則認為,108課綱在無教材的情況,卻已展開教師的課程地圖編製,其中發現在國文科「去中華文化」,只鎖定篇章文類,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則被併入,並失去獨立課本及課綱,成了零碎章句,質疑國文及文化教材被拆解,被純語文化,再加上高中歷史也沒有中國史,認為108課綱倉促上路,最大功績就是要完成教育的「去中國化」。

王立昇呼籲,教科書編審應做好品質把關,不可因官方壓力而放水,否則難保學生學習效果,另,新課綱大減自然科時數,未來國民科學涵養也令人擔憂,認為若無時間,108課綱如今可採分階段上路,經試行、檢討修正後,延到109學年再全國實施,大學考招也應配合延期。

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則回應,為了108課綱,全國教育各方面準備工作已如火如荼,包含部分前導學校試行,也認為教科書的編審進度也可審完,只差最後一哩路,不應再有變卦,應堅持108學年如期上路,也不考慮分階段實施。

而教育部強調,108課綱並未「去中國化」,是從全球互動關聯的系統思考,強調多元理解,用台灣、中國、世界等不同分域的互動連結,用歷史事實及脈絡來客觀認識中國;國語文領域的基本理念則包含語文能力培育、文學與文化涵養、培養表情達意等,重點是解決問題、反省思辯、健全人我、體會生命,任何文化包含中華文化都是多元文化一環,盼藉由國語文學習,來關切本土與全球議題,拓展國際視野,培養參與公共事務的熱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