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成5孩子有交友煩惱 4分之1認為有好成績就能交到好友

兒盟今天公布2019台灣兒少人際關係調查報告,指出台灣有高達6成5的孩子有交友煩惱。(兒盟提供)

兒盟今天公布2019台灣兒少人際關係調查報告,指出台灣有高達6成5的孩子有交友煩惱。(兒盟提供)

2019/03/17 22:24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兒童節即將到來,兒福聯盟今天公布2019台灣兒少人際關係調查報告,指出台灣有高達6成5的孩子有交友煩惱,其中有1成5選擇不把煩惱告訴別人。值得注意的是有4分之1的孩子認為「成績好」能交到好朋友,可見成績掛帥的價值觀深深影響孩子。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一直以來「人際困擾」都是孩子們煩惱的第1名。在學期間,學校生活占了孩子生活3分之1以上的時間,除了課業,有沒有好朋友一起玩,找不找得到同學分組,這些課本裡沒教的事情卻是孩子們最在意的事情。

交友在孩子生活中占有極大成分,據兒盟調查,6成5(64.9%)的孩子有交友煩惱,第1名是跟朋友吵架後不知道怎麼和好(42.4%),第2名則是跟朋友互動時不敢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41.1%)。相對來說,女生們擁有的交友煩惱較多,有近1成5的女生(14.2%)會因為「和朋友處不好而不想去學校」,而男生僅為7.1%。當孩子面臨交友困擾時,僅1/4的兒少會向老師傾訴人際煩惱(24.3%),但有超過1成5(16.4%)的兒少選擇不告訴任何人,還有5.3%選擇跟網友傾訴。

在孩子們的心中,「社交能力」才是關鍵的交友條件,近9成認為(89.4%)「能互相幫助」是可交到好友的要素,其次是情緒管理(69.0%)和共同興趣(65.5%),「好東西要分享給朋友」也是擁有好友的原因(62.9%)。此外約1/4(23.8%)認為「學業成績」是重要的交友條件。

兒盟表示,當孩子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對快樂指數與上學意願都有正向影響,兒盟建議家長可以藉由「助人、分享、邀請」333原則,鼓勵孩子培養好人緣。

333原則包括,一、每週助人3件事:如關心同學、教導課業,或是協助拿取物品等,從中了解助人的方法和重要性。

二、回家與家人相處30分鐘,分享生活大小事:家長可以每天抽出30分鐘,聽聽孩子生活中的大小事,也多鼓勵孩子表達想法,促進孩子的合作互助和人際關係。

三、3人一童趣交友:家長可多鼓勵孩子主動去邀請朋友們共同遊戲或參與活動,展現熱情與親切是跨出友誼的第一大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