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年歷史銅鑼窯 3代傳承再創老窯新價值

銅鑼窯由第二代的張世浩(右)交棒給兒子張維翰接手。(記者張勳騰攝)

銅鑼窯由第二代的張世浩(右)交棒給兒子張維翰接手。(記者張勳騰攝)

2019/03/16 14:44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位於苗栗縣銅鑼鄉竹森村的老窯場「銅鑼窯」,已超過50年歷史,見證苗栗窯業的興衰,已由第二代的張世浩傳給第三代張維翰,銅鑼窯曾是生產全台灣最大的釀酒陶甕,如今張維翰除傳承傳統技法,也加入創新思維,創作也由酒甕到柴燒陶、生活陶,張維翰說,未來將擁抱傳統,與時俱進,再創老窯場價值。

銅鑼窯是已故陶師張信享於1967年創立,張信享17歲時就拜福州老陶師李依伍為師,學習手擠坯技術,後來由第二代張世浩、彭秀梅夫婦接手經營,該窯場主要生產水缸、花器、醃缸等傳統陶製生活用品,1983年取得台灣菸酒公司標案,開始生產大酒甕每個高145公分、甕口直徑90公分、容量500公升,打開銅鑼窯知名度。

28歲的張維翰雖然耳濡目染,但覺得陶廠工作太粗重及辛苦,直到大學畢業看到父親張世浩為老窯廠奔波,才自覺責任及使命,2013年正式投入陶廠經營,拜已故老陶師徐鑫昌為師,習得製陶技法。

張維翰說,因環境變遷與生活習慣的改變,造成傳統窯場沒落或倒閉,使得傳統產業技藝出現斷層,為傳承祖傳的老窯場,就必須不斷的研究、創新,同時和姊姊張予晅及妻子林櫻芮共同研究釉藥變化,作品也從原有的酒甕、水缸,增加到柴燒陶、大型景觀陶到兼顧生活實用性的生活陶。

張世浩及張維翰即日起到22日在國立聯合大學藝術中心舉辦「擁抱傳統 與時俱進銅鑼窯 三代聯展」透過多元的陶藝展出,引領民眾了解苗栗陶藝演進及發展。

銅鑼窯第三代張維翰的作品大茶壺。(記者張勳騰攝)

銅鑼窯第三代張維翰的作品大茶壺。(記者張勳騰攝)

銅鑼窯三代作品展,作品豐富多元。(記者張勳騰攝)

銅鑼窯三代作品展,作品豐富多元。(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