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署修法降菸稅遭批 醫師立委稱反菸立場不變

台灣拒菸聯盟反對降菸稅修法。(董氏基金會提供)

台灣拒菸聯盟反對降菸稅修法。(董氏基金會提供)

2019/03/14 19:5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立委提案修法調降菸稅,將於明日排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連醫師出身的立委也在連署名單中,引發董氏基金會、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世界和平婦女會、台灣癌症基金會等140個組織組成的「台灣拒菸聯盟」痛批「降菸稅救選票」,並赴行政院遞公開陳情信。

由民進黨立委蔡易餘、鄭寶清、陳歐珀等16人提案與連署的「菸酒稅法」第7條及第20條之1條修正草案,將現行紙菸每千支與菸絲、雪茄、其他菸品每公斤應徵收稅額1590元擬調整為590元,並刪除相關收入撥入依長期照顧服務法設置的特種基金,用於長期照顧服務支出等規定。

該修正草案說明,從2017年6月12日調漲菸稅後,每包菸的菸稅增加20元,走私菸從2016年的211.52萬包大幅成長到2017年的1112.12萬包,去年截至10月底更達到1608萬包,增加菸品查緝成本,且走私菸市場至少擴大4倍,同時許多經濟弱勢的癮君子們轉向購買多未註明產地與來源的「白牌菸」,使用的菸草品質和生產方式缺乏保障。

對此,台灣拒菸聯盟今日赴行政院遞公開陳情信,並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喊話,儘速撥冗接見台灣拒菸聯盟代表,同時允諾捍衛國人健康,包含修訂12年未修的「菸害防制法」、絕不「降菸稅救選票」,同時為下一代還要力推「加菸稅促健康」。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認為,原以為降菸稅殘害人民健康、落伍、世界公衛笑話的政策,會適可而止,卻越演越烈,枉顧國人健康,強調菸品是所有消費商品中,唯一會造成半數,甚至2/3使用者病亡的產品,菸品降價可能造成更多未成年人受引誘吸菸,並增加二手菸、三手菸受害者,犧牲國人健康。

此外,國際抗癌聯盟菸害防制辦公室前主任高志文指出,已有許多醫學文獻證實菸害,但連署此修正草案的名單中,卻也包含醫師出身、現任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根本違反醫師倫理。

「反菸立場絕對不變!」邱泰源則強調,過去多年來努力推動戒菸門診,以及訓練戒菸醫師數千人,並指導學生發表相關學術論文,反菸是自己的核心價值,此次連署是基於其他委員聽到基層民眾心聲,甚至調菸稅政策對他們的傷害,所以同意讓此法案先成案,有機會來表達基層民眾的聲音,也希望社會對政策能有多元化的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