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崎掩埋場停工後 立委、環團籲擴大設自然保留區

看守台灣協會等團體8日共同舉行「呼籲小英政府落實保存龍崎地景承諾」記者會,立委陳曼麗(左2)等出席。(記者黃耀徵攝)

看守台灣協會等團體8日共同舉行「呼籲小英政府落實保存龍崎地景承諾」記者會,立委陳曼麗(左2)等出席。(記者黃耀徵攝)

2019/03/08 12:01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原設於台南市龍崎地區的歐欣掩埋場開發案暫緩,民進黨立委陳曼麗、民間環保團體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除歐欣掩埋廠既有區域,也應將原本退輔會舊有龍崎炸藥工廠341公頃廠區,設為自然保留區,呼籲台南市政府、農委會等相關主管機關,應儘速辦理自然保留區設置相關作業。

對此,與會的農委會簡任技正羅尤娟表示,龍崎該地地形、地質特殊,生態系也有特別之處,環保團體也關心地方發展,但如要畫地質公園或自然保留區,需要台南市政府良好評估,並與相關團體、居民一起討論,農委會將積極督促相關工作。

陳曼麗昨陪同多個環保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環團皆認為,該地具有豐富的地景與自然生態,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過過歐欣公司只針對廠區41公頃土地劃為暫定保留區,但根據文資法第84條規定,「具自然地景、自然紀念物價值者遇有緊急情況時,主管機關得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暫定自然紀念物,並通知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雖肯定南市府就遇有緊急狀況的41公頃掩埋場預定地依法定暫定自然地景,但也期待能將退輔會原龍崎炸藥工廠全區341公頃,均劃為自然保留區,好完整保存地景。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環團依照文資法規定,向南市府、農委會林物局提出「具自然地景價值者提報表」,盼中央、地方主管機關儘速審查列冊追蹤,並辦理現場勘查,召開說明會或公聽會,擬具評估報告及審議,審議通過後公告為自然保留區。另他也主張,退輔會留下的零星工廠,也可保存,作為歷史展示。

陳曼麗表示,我國為人口稠密之地,奇特地景相當罕見,總統、中央部會都出來表達對該地的看法,相關議題強度達到最高點,如果此地無法保留,會顯得相關荒謬,盼此案的執行速度能加快。

環團也建議,環保署、台南市政府應主動撤銷或廢止歐欣掩埋場的環評、水土保持計畫與施工許可,對此,環保署簡任技正呂雅雯表示,歐欣掩埋場在2003年通過環評、公布審查結論,但依照環評法,撤銷、中止審查結論尚無相關規範如要撤銷,則需法院判決、訴願決定才有其效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