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體唱片市場式微 封面設計也轉個彎

唱片設計師顏伯駿(右一)、李仲強(右二),替未來的設計師「解惑」。(記者何宗翰攝)

唱片設計師顏伯駿(右一)、李仲強(右二),替未來的設計師「解惑」。(記者何宗翰攝)

2019/03/06 15:53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數位平台改變了聽音樂的方式,實體唱片市場式微,傳統唱片設計也到了轉彎處,台中教育大學文創系畢展「泛流意識」邀請唱片設計師顏伯駿、李仲強,替未來的設計師「解惑」;顏伯駿表示,唱片確實是在消失當中,但娛樂產業從來沒有不蓬勃過,如何在五花八門的平台上保持宣傳的強度,才是設計師面臨的課題。

顏伯駿目前是三頁文有限公司創意總監,曾操刀2017、2018年金曲獎主視覺,曾與蔡依林、林俊傑、蕭敬騰等知名歌手合作唱片包裝設計。李仲強為美強生工作室創辦人,曾任滾石唱片、索尼音樂公司企劃,曾與周杰倫、張惠妹、王力宏、蔡健雅等藝人合作。

「換個角度,世界就會不一樣。」顏伯駿說,這是設計很重要的觀念,設計最迷人之處,就是沒有什麼限制,創造這件事情不應該被侷限影像後製軟體裡面,而是如何從所見之物去創造覺得有趣的、有價值的東西。

「以前常聽到百萬銷售的唱片,現在除了天王天后外,就剩千分之一。」李仲強說,現在唱片設計師應該想的是,如何做出大家願意買來收藏的唱片。

當一個唱片設計師需要什麼條件?李仲強說,唱片是賣一個情感,快歌在賣你的high,悲傷的時需要情歌、K歌、芭樂歌,都是感性訴求,設計師就是在說故事,一個企劃案10首歌,如何串起來變成故事?就像買書先被書封吸引,進而摸它的觸感,一步步從翻閱中進入故事,唱片也是一樣,設計師除了對流行的敏感度,對藝人、市場本身的敏銳度也很重要。

李仲強說,數位封面現在產量非常大,跟以前在做設計的狀態不一樣,更要求快、清楚,在快速的封面產製中,客戶常要求字大一點、標題明顯一點,又回到設計很尷尬的位置,「一方面想保持封面的品質,一方面得兼顧商業需求。」

「以前是問唱片的構想,現在是問製作的方式。」顏伯駿說,每隔幾個月環境就又再改變,包含出現不同的載體,唯一不變的就是「用視覺傳達把事情說清楚」,從唱片封面到演唱會現場影像、數位平台上動態的封面,內容需求其實不減反增,「想辦法去接觸不同『同溫層』的觀點、語彙,是很重要的。」

中教大文創系108級畢業展「泛流意識」,即日起到3月9日在教育部校園環境美感計劃再造專案計劃辦公室展出,希望以「泛流」為核心概念,將學生們對於文化創意的想像、思辯和蓄勢待發透過展覽向外傳達,另外還有泛聲文創市集等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