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年來最慘! 高雄玉荷包暖冬開花率僅2至3成

高雄玉荷包暖冬開花率僅二至三成,創下四十多年來最低。(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玉荷包暖冬開花率僅二至三成,創下四十多年來最低。(記者陳文嬋攝)

2019/03/02 23:25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今年是72年來最溫暖的冬天,高市玉荷包荔枝因暖冬不冷,造成開花率僅2至3成,最慘則是全軍覆沒,是40多年來最差的一次,預估今年產量將創歷史新低,農業局啟動災害確認,只要達現金救助標準,將爭取中央災害救助。

高市荔枝種植面積3300多公頃,面積及產量都是全國第一,尤以玉荷包占整體7成5,種植面積達2500多公頃,其中大樹區約1800公頃最多,果肉Q又結實、多汁,甜度達20度以上,甜蜜好滋味令人難忘,甚至名海內外,經濟產值高達12億元。

今年玉荷包開花期遇暖冬不冷,原本所需2周維持17度才會正常開花,不料白天溫度27、28度,甚至高達30度,造成各地開花情況參差不齊,平均開花率約2至3成,創下40多年來最低,還有農民的玉荷包沒開花,全軍覆沒是欲哭無淚。

神農獎果農尤惠璋表示,近年來氣候異常,環境不利玉荷包生長,造成玉荷包產量減少,今年是第三次重大天災,卻是開花率最低的一次,收成「門票」只拿下至3成,對果農而言已是賠錢,後續還需面臨結果期風險,促政府儘快災害救助。

尤惠璋指出,玉荷包是一年一收,他種植1甲地原本可收2萬斤,今年預估只能收2千斤,他感概農民看天吃飯,擔心暖冬成為未來常態,已將2分地改種酪梨,分擔農業風險,期盼天公作美,讓結果期順利,近來不少顧客來電訂貨,預計4月下旬收成,今年減產將限量供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