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什麼?南庄「桂花巷」老街 原來竟沒產桂花

南庄桂花巷老街遠近馳名,是遊客到南庄必訪景點。(記者鄭名翔攝)

南庄桂花巷老街遠近馳名,是遊客到南庄必訪景點。(記者鄭名翔攝)

2019/02/10 12:04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南庄鄉桂花巷老街遠近馳名,桂花冰、桂花釀也是遊客造訪南庄必吃美食,桂花儼然成為南庄名產,但曾長住南庄的爆米香師傅賴咏華造訪在地文史工作者及農會,發現當地並無農民種植桂花,「桂花巷」之名源自2000年地方推動社造,以在地老麵店店名為意象,卻陰錯陽差成為南庄代名詞,也促成現今美麗的誤會。

許多遊客到南庄必定聯想到桂花,尤其香味濃郁、沁甜可口的桂花食品更是擄獲許多人的味蕾,但賴咏華近期拍影片尋找南庄桂花的由來,先詢問南庄鄉農會,發現原來南庄農特產品以桂竹筍、酸菜、黑木耳、甜柿等,但並無農民種植桂花,當地販售的桂花產品多為進口。

隨後賴咏華再造訪在地文史工作者、南庄愛鄉協進會理事長邱一帆,一聊才得知是2001年時,當地進行社區總體營造桂花巷空間改造計畫時,因在地人早期習慣到名為「桂花巷」的老麵店吃麵,口耳相傳才慣以桂花巷稱呼該條老街,地方也以桂花巷這個名稱作為社造的意象。

但也因為這個美麗的誤會促成桂花巷老街成為南庄代名詞,也衍生許多桂花商機;而賴咏華為尋找在地代表性老味道,繼續探訪文史工作者及耆老,發現許多在地人共同回憶是客家紅麴,他也動手向婆媽們學習古法製作道地紅糟,並製成南庄口味的紅糟爆米香,讓更多人發現南庄的另一面。

「從泥土到嘴唇」

桂花巷老街每逢假日總是人潮滿滿,許多人來品嘗桂花產品好味道。(記者鄭名翔攝)

桂花巷老街每逢假日總是人潮滿滿,許多人來品嘗桂花產品好味道。(記者鄭名翔攝)

爆米香師傅賴咏華拍影片,要找出南庄在地人記憶中的味道。(翻攝臉書「從泥土到嘴唇」)

爆米香師傅賴咏華拍影片,要找出南庄在地人記憶中的味道。(翻攝臉書「從泥土到嘴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