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當心流感!台中12歲女童4天過世 8歲弟重症住院

台中市提供4500劑四價流感疫苗,衛生局提醒市民盡速施打。(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市提供4500劑四價流感疫苗,衛生局提醒市民盡速施打。(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9/01/29 18:5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流感疫情即將進入春節高峰期,上週有12歲女童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發病到死亡僅短短4天,弟弟也罹患H1N1住院中,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提醒,流感疫情升溫,目前以A型流感為主,現在提供公費「四價疫苗」有4500劑,民眾應盡快注射,2月2日起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也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

衛生局指出,這名12歲女童有施打疫苗,1月20日出現咳嗽、喉嚨痛、流鼻涕等類流感症狀,21日到診所就醫服藥,22日再因發燒、嘴唇發紺缺氧,家屬緊急送中國附醫,快篩為A型流感,給予克流感藥物,收治加護病房,但病情仍快速惡化發生腦水腫、腦壓上升等狀況,可能腦幹損傷,隔天死亡。

女童父母並未感染,但8歲弟弟則因發燒、呼吸喘等症狀,疑似併發重症、併發肺炎,住院治療中。而今年流感重症患者有16人,其中11人都沒施打疫苗,目前急診就診率為11.65%,已進入流感流行季。

針對疾管署指H1N1在3年前曾造成大流行,今年H1N1疫情也不容小覷,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說,今年流感疫苗瑕疵事件造成問題疫苗整批退貨,延遲接種,加上全國本季已有3例H1N1併發重症死亡兒童個案,是否有潛在疾病、病毒突變、或醫療處理過程問題,都須深入探討。

曾梓展認為,3年前H1N1大流行,當時流感疫苗接種的全民涵蓋率只比12%多一點,後來達到25%、26%,即使今年因疫苗事件影響減少,台中市仍有22%以上,加上今年近4週的急門診就診人次為6014及4萬6301人,比去年6558及6萬1833人都來得少,疫情不可輕忽,但不用恐慌。

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陳伯彥提醒,流感每年都在流行,流行病毒也都變,國內疫情都在升溫,施打疫苗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之一,現在接種還來得及,曾經接種過,效力愈快發生,另外要注意出現持續高燒、喘不過氣、睡不好、血壓低、胸痛等是重症警訊,要盡速就醫。

春節特別門診 2/2~2/17日開設

疾管科長湯澡瑛說,春節類流感特別門診於全市3家醫學中心及11家區域醫院,自2月2日至17日開設,共計114診次,485家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機構於春節期間提供門診服務,可台中市衛生局官網查詢,或下載健保局「健保快易通」APP也可查詢醫療院所。

相關新聞連結:
類流感就診破10萬人次 12歲女童併發腦炎3天死亡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提醒民眾有類流感症狀應盡速就醫,春節期間有設置類流感特別門診。(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提醒民眾有類流感症狀應盡速就醫,春節期間有設置類流感特別門診。(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