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爆注射過量抗生素 花蓮慈院:加倍劑量仍在正常範圍

花蓮慈濟醫院今天下午與家屬一同召開記者會,坦承護理師算錯劑量而多給一倍。(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慈濟醫院今天下午與家屬一同召開記者會,坦承護理師算錯劑量而多給一倍。(記者王錦義攝)

2019/01/28 17:57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慈濟醫院27日又再被網友爆料醫療疏失!爆料指出蔣姓男性病患在接受腦部手術後,被護理師注射過量的抗生素;花蓮慈濟醫院今天下午與家屬一同召開記者會,坦承護理師算錯劑量而多給1倍,但仍在文獻紀錄1200毫克範圍內,經追蹤後患者肝腎指數並無異常。

院方指出,蔣姓男子為小腦膿瘍病人,自本月13日住院開始進行抗生素治療,目前已使用3種抗生素,治療過程順利,病情也一直在大幅改善中。神經外科主任邱琮朗向家屬說明時指出,腦膿瘍的治療,因為抗生素要到腦部不容易,通常會加重劑量;根據文獻富克納抗生素(Fluconazole)最高劑量可以使用到1200毫克,在國外的醫院常一開始就使用800毫克。

邱琮朗說,但因為病人一次使用3種抗生素,其中一種為富克納抗生素(Fluconazole),所以從400毫克開始治療,故得知護理師多給病人400毫克,隨即開始抽血檢驗追蹤肝腎功能,目前連續驗血結果正常,之後再追蹤一次即可。腦膿痬大部分是多種病菌感染,常導致病人抵抗力弱,致死率高,除必要手術,抗生素常隨病情調整種類及加重劑量,治療這種病人經驗豐富。

醫務秘書李毅說,27日上午,護理師不慎多給一劑抗生素,當天護理師發現後就向家屬說明,院方擔心抗生素可能對肝臟與腎臟的影響,故分別在27日下午5點44分及28日上午6點40分抽血驗肝腎功能指數,結果正常完全沒有影響。也非常感謝家屬願意持續在院內治療,醫療團隊會竭盡心力照護病人,並加強院內流程的管制,讓病人及家屬放心。

病患的兒子一同開記者會指出,因為父親已經住院3周,27日他發現施打的劑量跟平常不一樣,覺得異常而有特別問了一下護理師,但當時護理師說正常,但到了下午,護理師才跟他們講打錯,他們家屬第一時間覺得實在太離譜,所以他妹妹才上臉書公開貼文抱怨,但經過院方說明後,目前他父親也正常觀察中,目前他不打算追究護理師的責任,但畢竟人命關天,希望醫院能慎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