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1歲天后宮廟董自揭陣頭屁孩施暴往事 盼重視元宵遶境脫序

縣府各單位在台東市公所討論元宵遶境秩序維護,卻輪番端法令道難處。(記者黃明堂攝)

縣府各單位在台東市公所討論元宵遶境秩序維護,卻輪番端法令道難處。(記者黃明堂攝)

2019/01/09 15:57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天后宮盼縣府的警察、消防、環保單位強力介入元宵遶境秩序鞭炮管制,但各單位都端出法令說無從介入,警察單位強調只有犯罪發生時才能處理,天后宮質疑「預防犯罪」淪為空談。

天后宮長期主辦元宵遶境,因自覺無力處理各種脫序問題而拒辦了2年,經縣長饒慶鈴及市長張國洲力勸,今年恢復主辦,在市公所召開協調會,張國洲與縣府各單位共同就秩序維護及鞭炮施放管制問題討論,董事長林有德見各單位都端出法令推三阻四,忍不住自揭曾被陣頭屁孩施暴的往事。

林有德今年81歲,幾年前一次遶境,隊伍進入天后宮廣場,他見一陣頭準備了整台車的炮要大肆放,恐影響其它隊伍前進,他於是上前好言勸阻,不料一位少年家將拿出神器就往他老人家身上猛揮,還好閃得快,否則肋骨會斷好幾根。

林有德說,這種狀況發生時,警察在哪裡?環保局為何又對大量的鞭炮視而不見?

縣警局針對林有德險遭施暴一事表示:「這種情況發生時,只要一通電話,警察馬上處理」,但也強調,施放鞭炮、阻礙隊伍行進等一般脫序狀況,因非犯罪行為,警方無從介入。

台東警分局也說,分局警力逢元宵都全面停休,全心全力投入,絕不退縮,但畢竟不是主辦單位,也只能依法行政。

環保局官員也說對於大量施放鞭炮,無從管制,頂多只能就凌晨一點以後的放炮行為取締。消防局則說只能就大量囤積販賣鞭炮查處,無法管到放鞭炮。

對於遶境路線常見搭棚架設臨時壇,攔阻陣頭要求參拜,並大量施放鞭炮,縣府民政處說,建管單位的看法是只要不影響騎樓通行,就無法取締。

林有德忍不住說:「枉費縣長及市長這麼重視這個活動,各單位卻拿法令推三阻四」,廟方人員林崑成對於犯罪發生才介入的說法也難接受,質疑警方口口聲聲說的「預防犯罪」都是空談。

縣警局說,就算警方出面勸導,陣頭也不一定會聽,甚至1年曾以優勢警力排除長時間放炮的阻礙隊伍行進行為,反而招來強烈批判。因此,只能針對研判有治安狀況的地點,派出優勢警力來預防。

市長張國洲說,下次將邀各宮廟負責人協調秩序維護及自律問題。

相關影音

台東天后宮董事長林有德說自己在廟前廣場勸阻陣頭放炮,竟被少年家將持神器揮來,險些擊中斷了老骨頭。(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天后宮董事長林有德說自己在廟前廣場勸阻陣頭放炮,竟被少年家將持神器揮來,險些擊中斷了老骨頭。(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